neur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rojun

博文

AAICAD2011(巴黎)年会快讯:AD的里根病理诊断标准即将修订!

已有 4514 次阅读 2011-7-20 07:03 |个人分类:热点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痴呆, 病理诊断

背景:
参照流行的心脑血管病评分方式,AD已使用的14年里根病理诊断标准的修订版本在本次会议上被突出介绍。
简介:
ABC方法,将AD的病理学诊断再次推动,使之与2011AD诊断标准更好契合。A:amyloid beta deposit,B:Brain NFT,C:cerebral neuritic plaques,通过1,2,3的不同程度分级,实现A3B3C2这样高度支持AD的编号方式。
创新:
1. 更加强调临床前(preclinical)诊断:所研究病理标本包括各类患者,其中相当比例生前未诊断“痴呆(dementia)”,这与1997年标准必须是“痴呆”个体相比,更容易发现MCI,甚至无症状个体的AD病理特点。
2. 着重于“共病”的病理学辨析:不再特别强调排除性病理诊断,由旧版的“AD” vs “非AD”划分,升级为承认多种病因学导致不同病理损害的“载体”。
3. 进一步与Biomarker研究相对比:促进早期无症状阶段的诊断指标建立,承认MR等新技术对于连续随访患者脑功能/结构改变更有价值(注:连续脑病理活检是很难做得到的,更不要说反复全脑病理检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206-466435.html

上一篇:2011美国神经病学(AAN)年会体会点滴
下一篇:Alzheimer研究进展:PlosOne发表的新药J147可以阻止AD进展
收藏 IP: 213.56.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