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urojun

博文

纯粹的AD是否存在?

已有 4513 次阅读 2009-10-9 22:1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诊断, alzheimer‘病

现在随着血管性认知功能障碍概念的推广,对于老年人群而言,想找到一个不存在任何脑内,或脑外血管危险因素的个体实在是小概率事件。而日益发达的神经影像学更加强化了这种认识——多发性腔梗,脑白质缺血性改变比比皆是。

那么是否就此认为脑血管病变就此占据最大多数的痴呆患者比例呢?这还是要从AD的病理机制去反思。β淀粉样蛋白其实作为神经细胞代谢产物,清除障碍更可能是散发型AD的主要发病机制。那么从病程上去推测,30来岁可能就逐渐出现脑内β淀粉样蛋白沉积的个体,其认知功能可能相当长时间里维持“正常”,或者有增龄性的减退。到了60岁左右,因为突发的脑血管事件,而导致认知功能的阶梯式恶化,很容易被诊断为血管性痴呆——这样就忽略了真正的病理学进展。

但是,这一类脑内充斥着淀粉样斑块,过磷酸化的tau,且有多处血管硬化证据的患者,是否应该被诊断为混合性痴呆?现在国内这个诊断非常之流行,因为符合“常识”——但是还是没有做到像检察官那样的思维:谁是主犯

如果能够对个体进行从幼年就开始的终身式随访研究,是否将更有机会证实——β淀粉样蛋白是导致认知障碍的主要原因?甚至是对血管性事件更敏感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206-260978.html


下一篇:初级(2年经验)硕士生导师的体会总结
收藏 IP: .*| 热度|

1 韩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