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成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cy98765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

博文

爱情的哲学定义

已有 11655 次阅读 2016-8-4 12:4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爱情的哲学定义

         爱情,是世界上一个最令人痴迷人的字眼。据说,爱情是文学艺术永恒的主题。古往今来,关于爱情的定义、命题、格言、名言、鸡汤、文艺琳琅满目,丰富多彩,阅之不尽,视之无穷;爱情的悲喜剧无论是在文学艺术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都如长江之水滔滔不绝地演绎着。科学网上也时不时有人谈论爱情,甚至有人总喜欢在博文中拿爱情及与之有关的如爱呀、性呀什么的作噱头,以吸引眼球,赚取青睐。但是,究竟什么是爱情?可以说至今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认知和科学的定义。也就是说,没有什么人知道并能说清楚爱情究竟是什么。本人作为一个哲学工作者,对于这样一个人类共同的重大课题自然也有过思考。我所思考的结果是:

    在还存在着私有财产和等级差别的现实社会中, 狭义的爱情,就是人类生理成熟的男女之间、以容貌的相互欣赏和性需求的相互满足为前提、由各种社会因素(经济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和个人条件(如性格、品行、文化修养、情趣爱好等)所决定的、在相互接触和共同生活中培养起来的相对稳固的较为深厚的感情。

   这就是我关于爱情的哲学定义。即是说,这一定义适用于现实社会中一切爱情现象,因而具有爱情哲学的意义。

     这一定义说明,爱情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而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当事双方真挚的感情、性的和谐和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是一切幸福的爱情必备的条件。更现实和“露骨”地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情、性和钱是现实社会一切幸福爱情或婚姻不可或缺的三要素,一切幸福的爱情都必须是这三者有机的统一。

     这也就说明,文艺家没所标榜的和歌颂的、无任何功利的、不受任何社会关系制约的所谓“纯粹”的、“圣洁”的爱情在现实社会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是现实社会所不容许因而也是不可能存在的。因而,一切所谓“纯粹”的、“圣洁”的爱情的豪言壮语,要么是文艺家们谎言或的幻觉,要么就是年轻人由荷尔蒙激发出的昏热的胡话。这也就是古今中外一些爱情悲剧之所以成为悲剧的历史的和社会的原因。

     这听起来很遗憾,甚至有点残酷,但它却是任何人都无法摆脱的活生生的现实。

     当然,纯粹的、圣洁的爱情并不是完全没有可能。但是,按照恩格斯的说法,那是人类实现了无私有财产、无等级级差别的未来社会才可能发生的事。

     朋友们,为未来社会纯粹的、圣洁的爱情的实现而奋斗吧!

     (说明:本博文所提出的关于爱情的定义,是作者独立思考的结果,原则上具有版权,他人不经本人允许不得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3197-994465.html

上一篇:侯成亚近照两张
下一篇:七绝 上网偶得·花帅
收藏 IP: 220.166.230.*| 热度|

11 田欣 张忆文 蔡小宁 钟炳 刘炜 李颖业 葛维亚 罗春元 dulizhi95 liudazhe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