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生态生产者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已有 2076 次阅读 2018-12-3 08:22 |个人分类:生态农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生产者如何立于不败之地

 

生态生产者如何立于不败之地,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总结这几年一些朋友的实践,我认为,当前社会条件下,除必要的生产技术外,有三点特别重要:1.生产者要“先生活后市场”;2.生产者必须坚守诚信底线;3.生产者诚信须有制度保证。

 

1.生产者要“先生活后市场”。


由于工业社会不合理的制度安排,以及目前社会条件下市场的无序恶性竞争,农业生产特别是生态农业生产,很难盈利。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开始就得想清楚,自己要追求什么。以赚钱为第一目标,就不要做农业。这些年来,能够坚持下来的朋友,做生态农业首先是他们的一项伟大事业,至少是一种生活方式。


所以,生态生产者自己及家人生活所必需的食物,尽可能全部自己生产,能不依赖市场的一定不要依赖市场。这样做,不仅可以丰富自己家的餐桌,有利于膳食均衡与健康安全,更是对农业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做贡献。自己不能生产的,要积极寻找靠谱的生态生产者进行交换。满足自己的生活后,有了盈余,再销售给市场,所谓卖余粮。一村一品,高度商品化,不是生态农业,而是工业化农业、化学农业。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那些商品化程度较高的生态生产者,面临的市场风险更大,更要量力而行,以销定产,先有订单,然后确定生产规模。最好是先卖后养(孟祥兵博士提出),消费者必须先交全款,然后再为其生产。我觉得也可以做些变通,不必缴全款。但至少要有足够的预付款,金额为生态产品与普通产品的市场差价,以保障生态生产的良性循环。

 

2.生产者必须坚守诚信底线。


生产规模超出销售能力,失控了,怎么办?正确的做法是,按照生态规则,有针对性地调整思路,缩小规模,尽快转向良性循环轨道。有些人不是这样,而是头脑继续膨胀以致发昏,为了吸引消费者,开始编造故事。


编故事,也不是不可以,但要遵守生态规则。故事不能超出事实,特别是不得突破诚信底线。做不到生态农业六不用,那就实事求是地告诉消费者,哪些做到了,哪些还没有做到。没有做到却宣称做到了,这是陌生人市场的常规做法,在生态群体很难行得通。敢于向生态朋友隐瞒真相,这可不是小问题,而是自绝于生态群体的自杀性行为。


诚信是生态生产者的生命线。诚信失守,一票否决没商量!如果不赶紧回到生态路线,由于农业生产的开放性与生态群体信息对称度高,过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暴露,最后的结果就是出局了之。希望有这种想法与做法的朋友,不要心存侥幸,不要玩火。

 

3.生产者诚信须有制度保证。


生态农业生产者,必须有当地(附近城市)消费者粉丝群,也就是要与当地、附近一定数量的消费者朋友,通过“陌生人熟人化”,组成生态社区共同体(熟人群体,如CSA)。生态生产者要在生态社区,以个人信誉为自己的生产和产品质量做出承诺(自我担保)。生产者的产品要按照合理价格,首先销售给附近的消费者,而不是一门心思地到大城市卖高价。对于生态生产者来说,当地或就近的消费者粉丝群,既是监督检查员,更是宣传推广员。


生态社区的当地消费者粉丝群与生产者自我担保,是生态生产者取得消费者信任的最基本条件,是制度性的保证。因此,凡是没有当地消费者口碑,甚至当地人一无所知,却卖到千山万水之外的生态产品,由于缺乏基本的制度保证,其靠谱性必然大打折扣。这样的生产生产者,会受到生态消费者特别是那些资深消费者的置疑。


当然,有生产者会说,当地与附近的消费者对生态产品缺乏认识,不愿意花高价。缺乏认识?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没有的事!他们不知道当前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了解了你的生产情况后,关键在价格。在当地销售,成本会大大降低,凭什么要按照大城市的价格?说来说去,还是你自己的问题。

 

田畔

20181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149549.html

上一篇:生态社区群群规(20181202修订版)
下一篇:清扬:关于道地怀山药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106.118.150.*| 热度|

2 郑永军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