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张家口生态产品团购设想

已有 1754 次阅读 2018-11-18 07:21 |个人分类:生态社区|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本文是2015年调研张家口生态农业后撰写的,现在看看,基本原则没有过时。



张家口生态产品团购设想

田畔


 


一、缘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我们多次到塞北生态涵养之城张家口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被明确定位为“首都重要的水源和生态涵养区”的张家口,实际情况并不乐观,除了空气质量比较好外,其他一些方面,与其定位很不相称。

 

83日,冬奥会申办成功的第四天,我们在张家口举办了首届“京津冀一体化生态农业论坛暨研讨会”。会议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发展与冬奥会举办之历史机遇,“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不同于珠三角长三角发展的真正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之路来。

 

为此,我们不仅要大力宣传,而且要实际推动生态农业的发展。在张家口组建生态农产品团购群,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既可以解决消费者的食物安全问题,又可以带动生产者从事生态农业,保护环境。

 

我们特别希望,在具有良好生态条件却也遭遇化学农业污染的张家口地区,建立一种正能量的生态农业良性循环模式,不仅推动当地问题的解决,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中国方式的生态农业之路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

 

二、基本思路

 

生态农业,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于生产者来说,生态产品,需要有人消费,才能维持和扩大生产;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生态产品,不仅有益于本人与家人的健康,更是对生态文明事业的支持。

 

鉴于目前社会诚信状况,积极发展生态人脉平台(朋友圈),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共赢,是最佳选择。让先参与者先健康起来,然后影响社会,有助于生态农业实现良性循环,利国利民。

 

 

三、具体设想

 

根据北京等地这几年成功的经验,结合张家口的情况,我们的设想是“两种方式两步走”。具体来说就是:第一步,以公益性方式在张家口组织生态产品团购,形成良性循环;第二步,时机成熟后,以公益为基础的商业经营方式,向北京等大城市发展。

 

第一步,以公益性方式在张家口组织生态产品团购

 

在张家口市民中组建生态农产品团购群(相当于消费者合作社),通过亲朋好友,在市郊找到靠谱的农户,双方在交流沟通过程中成为朋友,建立稳定的生产消费关系,实现共赢。

 

团购群根据需要和当地生产条件,提出农产品质量与数量要求,并就价格等与农户协商。双方达成一致后,农户按照要求生产并销售给团购群的消费者。必要时,团购群须在生产开始前付给农户订金。

 

团购群要特别争取农业专家、医生、环保等方面人士积极参与,请他们帮助非专业消费者提高认识水平与健康意识,帮助生产者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为加强产消双方之间的信任与沟通,学习生态农产品知识,了解并体验农业生产过程,团购群要经常组织消费者进行“生态游”,到农户家和生产地做客参观。

 

团购群是公益型的,消费者不交任何额外的费用,牵头者与协调者是志愿者,没有报酬。活动费用一律AA制。如有公共费用如产品运输,检验等费用,按照参与者获益情况分摊。

 

团购群不是组织,只是朋友圈,大家人人平等,没有领导,也没有被领导,牵头者与协调者只是活动召集者或主持人。每次活动包括团购产品,是否参与,完全自愿。这次无法或没有兴趣参与,这次就不参与;下次有时间有兴趣参与,就参与,没有任何拘束。

 

第二步,以公益为基础的商业经营方式,向大城市发展

 

团购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有商业化问题。我们的设想是,在张家口,以公益性团购为主,如果产品销售到外地,比如北京,就更可能是商业化操作。

 

按照我们的了解与理解,其他勿论,在食品领域,由于产品的特殊性且生产储运环节过多,商业运作还是要以公益性团购为基础,也就是以“熟人经济加检测”为基础。这主要解决的是一个“消费者直接参与”问题。这是北京等地几年来实践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在张家口推行并进一步提高。

 

纯商业运作,仅监控一项,就很麻烦,经常是高额投入却收效很差。我们不能迷信高科技预防手段,希望用所谓高科技来监控生产者,却忘记了技术是由人来掌握的。我们不反对甚至提倡使用切合实际的高科技,但是我们深知,如果没有诚信基础,如果不走平等互助共赢之路,将生产者当贼一样地防着,只能是道高一尺,魔高十丈,高技术反而会成为造假的帮凶。

 

另外,产品的宣传也是大问题。目前社会上,一方面希望购买有机食品的人不少,另一方面,有机食品卖不出去,因为没多少人相信他们是真货。

 

相对于商业性操作来说,公益性团购群,既是免费的质量监督员,又是免费产品的宣传员。这点很重要。

 

四、风险控制

 

风险问题,主要有两个。

 

1.质量

 

我们的生态人脉平台(朋友圈),尽管有很强的约束力,但也不能保证绝对不出问题。问题有两种,一种是无意识的失误,比如技术掌握不够,对生产环境的风险不了解等。另一种是主观造假。无论那一种,我们都可以通过检测产品而尽量避免。我们的朋友圈,是“熟人经济加检测”,诚信第一,检测第二,两者有机结合。

 

2.天灾

 

按照社区支持农业的原则,消费者要与生产者共担风险。出现天灾,生产者要进行自救;消费者要根据情况,帮助生产者渡过难关,可以捐助,更提倡预订产品的方式,适当提高产品价格的方式。生产者与消费者都是生态人脉朋友圈的朋友,更重要的,生产者是在为消费者生产安全食物,消费者应当为生产者分忧,帮助生产者就是帮助自己。

 

五、基础保证

 

1.三靠谱

 

对于消费者来说,食物应当三靠谱:靠谱的生产经营者,靠谱的生产条件,靠谱的生产方法。这三个靠谱,人的因素第一。

 

2.三做到

 

对于生产者来说,需要做到:一是产品质量好;二是信息沟通充分,即让消费者知道真实情况;三是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即:质量好,信息通,诚信高。

 

3.八不用

 

生产过程应当做到八不用:包括转基因种子,化肥,人工合成农药,激素,抗生素,除草剂,农膜,化学添加剂(说明:蒋高明研究员提出“六不用”,我们加上了“抗生素”和“化学添加剂”)。

 

这“八不用”,在目前条件下,很难实现。但是,很难实现并非不能实现。实现一步是一步。我们如果放弃努力,就永远没有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

201593日起草

201595日定稿

201596日修订



原载:http://blog.sina.com.cn/s/blog_c42c79f60102vwpr.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146845.html

上一篇:天然有机纺织品与健康生活座谈会开场白
下一篇:食品安全须走生态文明之路
收藏 IP: 106.118.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