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沉痛哀悼韩孟同志

已有 3300 次阅读 2018-7-10 22:33 |个人分类:生态文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地生人学术讲座快讯

18-22期总2362期(2页)(2018年7月6日)

本期责编:宋正海(中国科学科院自然科学史所)

主题:沉痛哀悼韩孟同志

 

****************************************

 

沉痛哀悼韩孟同志

 

201875244分,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退休干部韩孟同志,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韩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离世,享年64岁。

 

今天,韩孟同志的家属、同学好友及同事同仁们聚集在这里,怀着沉痛的心情与他告别。人总是要死的,但有的人死重于泰山,有的人死的轻于鸿毛。韩孟同志的死是重于泰山的。中国人民自古有着慎终追远的传统。只要是为人民做过好事的人,我们都应该纪念他,寄托我们的哀思。

 

初闻韩孟同志的噩耗,令人不胜嘘唏,他走的太早了!还这么年轻呢!他往昔生平呈现的不凡品质、精绅与业绩,一幕幕闪现在我们眼前。

 

韩孟同志195492日出生,曾就读于北京景山学校。1969年他15岁时到河北雄县插队劳动,1974年至1978年参军去新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36145部队服役期间因表现优秀,先后获得部队嘉奖四次,并光荣入党。1979年退役回京被分配到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工作,曾给著名经济学家骆耕漠所长当秘书和助手近30年。他是骆老的秘书也是学生,学历不高但勤勉好学,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获得许多书本上与课堂上很难得到的知识与技能;他参与编辑出版了骆耕漠先生的许多著作与文章。他不图名、不争利,始终保持着谦虚谨慎,埋头苦干的作风,一贯工作兢兢业业,细致入微,被评为正处级调研员。

 

韩孟同志是中国开展世界地球日活动的重要倡导者和组织者,他是中国社科院中近30年中,唯一没有中断的坚持开展地球日活动的的科研人员。在中国社科院与经济所、技经所、环境所等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协同下,以中国社科院为基地,联络各部委科研机构、有关院校、社会各界人士和社团,每年在422日这一天,组织“地球日”论坛,通过论坛、讲演及宣传活动,借助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多媒体等手段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的理念,宣传保护地球、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必要性,宣传造福子孙、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生态文明的理念,他的工作如大吕鸿钟,振荡乾坤,深入人心!

 

2013年末,在老一辈专家组的策划组织下,由韩孟担任主编了《敬畏自然绿色发展---地球日文选》,从历年积累的数千篇文章中筛选出大量的论文,把数量巨大、水平不一甚至长达几万言的论文压缩编辑到总体40万字规模,工作量纷繁浩大。韩孟发挥铁杵磨成针的坚忍不拔精神,废寝忘食地投入工作,经常一晚只睡眠三小时左右。他已经退休后还连续三个月从呼家楼坐地铁到阜成门外经济所去上班。有人不理解,你既不写论文评职称,又不图出版挣稿费,究竟是为什么?忠厚淳朴的韩孟不善言辞,他用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两袖清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他实践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从我做起,从细微小事做起!

 

韩孟同志热心公益事业历时长久、涉及面宽:他是已经有28年之久的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的积极参加者和组织人,是天地生人--地球日微信群的发起人,还是地学哲学委员会的理事,他组织联络了几十名老同志每年写论文,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从哲学高度探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他还曾组织一些老同志参加北京大学全国老年问题研究中心的活动,被北大拍摄成录像。除了宣传生态文明的理念,为了弘扬文化养老的理念,支持老同志发挥余热,促进多种养老模式落地生根,他邀集兴趣相近的老同志,以自己专业为本、以社会生态文明建设需求为需求撰写大量论文,多次被人民日报内参及学术刊物发表。此外,韩孟还经常被多家电视台与媒体采访,比如为安徽电视台约请,在十八大及两会期间作国家经济政策方面访谈和点评。他还经常帮助朋友们改稿,每年地球日活动之前,他早早策划出题目,有些稿件他都要苦心孤诣推敲删改,耗费了大量心血!正如其母所言:“韩孟,他真是太累了!”2015422日地球日活动搞了一整天,晚上组织与会工作人员聚餐,9时许散场,韩孟回家时连拿书包上楼的力气都没有了,此时陪同的人才意识到他健康出了问题。尔后才透露出,韩孟已经病了几个月,经检查癌症开始扩散。周围朋友一致认为,早知道这样应该把今年的地球日活动暂停一次!谁也不会想到,韩孟一根筋竟如此执着!

 

韩孟同志为人诚实、朴衲寡言、品德高尚,尤其敬老奉孝,这与他家教、家学、家风有直接关系。他始终保持着克勤克俭、艰苦朴素的作风,以至袜子内衣常带补丁,常人难以想象。正如韩母所言:“他有着崇高的品质和高深的文化素养,他象荷花一样走完了短短的一生。”

韩孟妈妈!您已高龄,失子之痛,我们很能理解,但是请您千万保重身体,节哀顺变。您应当自豪,您为国家培养了一位好儿子,他是千千万万人学习的榜样!

 

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推动者韩孟同志致敬!韩孟同志,你一路走好!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自然国学委员会

中国高科技产业研究会海洋分会

北京中医生态文化研究会

天地生人学术讲座

201876

(金宏执笔、孙惠军修改)

 

 

 

【附】韩孟同志追思会书面发言

 

尊敬的金宏老师,您好:

 

您执笔撰写的“沉痛哀悼韩孟同志”,拜读了。完全同意您代表天地生人对韩孟老师的高度评价。感谢您!

 

最近身体欠佳,在外地调理休息,明天的追思座谈,恕我不能到会。特请您带几句话,以表达我对韩孟老师的深切怀念之情。

 

韩孟老师是我的同事,也是我们生态事业志同道合的战友。这些年来,他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负重前行,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地球日的宣传推广,呕心沥血,耗尽了自己的生命之火,点燃了地球的绿色希望!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我们事业的很多朋友,都是在韩孟老师推动和领导的地球日活动中聚集起来的。他是我们生态事业的一面旗帜!

 

韩孟老师的坚韧不拔,令我震惊,更令我敬仰。他忍着我们难以想象的巨大病痛,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韩孟不愧为生态新时代的楷模!韩孟是我心中一座永久的丰碑!

 

各位老师朋友!我们要学习韩孟的精神,继承韩孟的遗志。韩孟未竟的事业,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发扬光大!

 

逝者已矣,生者保重。为了我们的生态文明大业,也为了告慰韩孟老师的在天之灵!

 

邢东田拜上

201871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123321.html

上一篇:关于消费者“口感”的对话(增补版)
下一篇:公开承诺,自我担当——生态担保模式(《谁的娃娃谁抱走》简版)
收藏 IP: 106.118.151.*| 热度|

7 赵建民 杨正瓴 苏德辰 张学文 武夷山 蒋永华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