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生态群友如何相互批评

已有 1960 次阅读 2018-4-13 18:30 |个人分类:生态文明|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群友如何相互批评


 

昨天,有一位群友A违反生态社区群群规,在生态餐厅引领时尚群(群规通用),转发了一个链接“北亰发声,……不看要亏死!”

群主当时并没有看见。有一位群友B发微信:“这种弱智的东西就不要发了,好嘛”。

C在群里竖大拇指,表示支持。

A发微信反击:“看来你这个败类给鬼子拍马屁”,“我们宣传爱国是必须的,不但我们自己要做好更需要大家去宣传”。

群主发现后,在第一时间,分别给AB,还在群里发微信,劝阻了他们。

 

他们的相互批评与点赞,不知大家怎么看。我来评判一下。

 

A是违规发布。生态社区群规规定:“不得发布:与生态社区群宗旨无关的各种信息包括政治上的左右观点。”

B并没有指出A违规,而是讥讽他发的链接“弱智”。这同样是违规。群规规定:“不得发布:指责谩骂的内容。”

我们是生态朋友微信群,不是其他什么群。“生态社区群以天人合一、社会和谐、身心健康的生态文明为目标,以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为宗旨”。生态社区群要在打造符合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新秩序。

群规确定:“生态社区群基本原则:生态,诚信,友谊,互助”;

“生态社区群旨在打造熟人模式,提倡和风细雨地朋友式的讨论,就事论事”。

加入生态社区群的群友,无论是群主邀请的,还是朋友邀请的,都是他或他的熟人朋友。也许你们(AB)之间不熟悉,但都是我们邀请的朋友。我们希望通过微信群的交流,你们也成为朋友,而不是群里相互指责谩骂。

我们生态社区微信群,是大家所有群友和平讨论的平台,不是相互指责谩骂甚至厮杀的战场。

 

那么,应当怎么办呢?

 

我认为,B的做法,是指出A违规,可以在群里,也可以私下告知群主,或A,而不是只指责他发的链接是“弱智”。那么A发的链接的内容是不是可以发呢?那就要看是否违规。从文中的内容来看,比较激烈,不符合群规(群规规定:“不得发布:与生态社区群宗旨无关的各种信息包括政治上的左右观点”)。至于是不是弱智,见仁见智。你认为是弱智,发链接的人还认为是高智呢。谁来判定?

你可以说,有C支持我的看法。如果这样的话,是不是会有D出来反对你呢?我相信,会有的。这样下去,不就乱了吗?我们生态社区群,就改为指责谩骂打架群好了。

你如果实在看不下去,可以给私下给A发微信,告诉他发的内容是弱智。我们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你一定忍不住要这样做,我们也不能干涉。这与我们生态社区群规无关,也与本群的公共秩序无关。

 

A的不当。首先从内容上违规。被批评后,又说B是“败类给鬼子拍马屁”。这也是违规的。你可以批评对方违规,或者告知群主,让群主与B联系解决。而不能在群里说这样很不友好的容易引发争吵的言论。当然,你的心情,我们理解。自己发的链接被说成是“弱智”,有点激烈反应,也是正常的。但是,你再反过来骂他,有助于问题的解决吗?从生态社区群的安定团结出发,是不是可以和平交涉,或者告知群主呢?

当然,如果你也实在不能忍受,可以单独找B理论、我们当然也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你一定忍不住要这样做,我们也不能干涉。这与群规无关,与本群的公共秩序无关。

 

同理,C的附和,起大拇指,也不利于团结。也是违规。

 

我们有些群友,尽管相互不认识,但既然来到同一个群里,那就是缘分。说不定,那天你们会成为要好的朋友,共同做些志同道合的事业。我们为什么不向这个方向发展,非要感情用事呢?

 

当然,说别人容易,自己做到难。我本人也出现过这种情况。过后想想,很是愚蠢。有缘分聚在一起的群友,为这些不值得争吵的问题,搞的剑拔弩张,值得吗?至于吗?冤家宜解不宜结!

 

以上我说的这些,也是对我本人的告诫。

 

感谢这两位朋友,你们的不冷静,使我看到了不冷静时的自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们群里好几百位朋友,我想,他们也是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感谢大家的支持!

 

田畔

20184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108927.html

上一篇:生态社区群群规(20180406修订版)
下一篇:生态需要新秩序(1)(修订)
收藏 IP: 123.115.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