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生态食材进餐厅,引领社会新时尚

已有 1983 次阅读 2018-1-9 12: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态食材进餐厅,引领社会新时尚

——生态食材与生态餐厅论坛开幕词


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协办方,感谢各位朋友老师领导到会支持!


今天的论坛,主要讨论生态食材进餐厅,引领社会新时尚。希望为保护生态环境,保障食品安全,实现生态文明大健康,做些切实可行的推进。

当前,生态农业已经进入大发展时期,农业供给策改革,就是为人民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另一方面,随着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曝光,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关注生态安全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对生态产品的需求日益强烈。

但我们的现实却是,两头热,中间冷,生产者与消费者热情很高,中间环节不给力,缺乏有效的对接平台。实践表明,在恶性市场环境下(价格极不合理,信息极不对称,诚信极难建立,责任极难到位),生态农业得不到良性发展,食品安全也很难保证。

有什么办法?通过多年努力,一些志同道合的生态朋友,建立起来生态社区良性市场,熟人经济+检测,基本上实现了生产消费的良性循环。为了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推广到全社会,我们开展了生态产品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的活动,还提出“生态扶贫、健康消费”,希望借助政府(推动脱贫工程)的力量,推进全国范围的良性市场的建立。种种原因,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调研发现,餐饮业是实现生态农业与消费者合作共赢的特别好的一个平台。

从生产与消费沟通角度,餐饮业有四大特点:

第一是特别重要。餐饮是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重大。所有的食品安全,最后都集中到餐饮了。把好这道关,可以给食物的生产、储运和加工一个正能量反馈,促使这些领域进行改革,向生态方式转变。

第二是份额特别巨大。这些年来,在外就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特别是城市广大上班族,至少午餐是在餐厅和食堂吃饭,他们是不可能自己做饭的。据最新统计,2016年我国餐饮收入3.5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

第三是良好的社交场所。就目前我国情况来看,还没有比餐厅更好的社交场合。我们大家很多社交活动,都是在餐厅完成的。

第四是强大的教育示范功能。餐饮文化对于社会大众生活方式的改变,倡导健康生活,引领社会时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遗憾的是,在广大消费者追求生态安全大健康的今天,生态餐厅还非常少,我国相当多数餐厅,远远落后于时代潮流,不能为消费者提供生态产品,无法满足他们对安全健康的迫切需要。不但食材不能严格把关,加工制作时,还滥用人工合成化学添加剂。尽管也经常提到要提升产品质量,但如何提升,并没有什么像样的具体措施,更没有什么像样的行动。而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生态食材进餐厅,几乎还没有提到日程上来。在生态方面,他们在全社会都是比较滞后的。餐饮业目前依然热衷于如何降低成本,如何发展赚钱,如何追求色香味。对于铺张浪费的社会餐饮风气,负有相当的责任。

令人欣慰的是,餐饮界也有走在时代前沿的朋友,比如今天到会的生态餐厅的朋友。特别是东方美食研究院刘广伟院长,早在十五年前就提出“拒烹”,拒绝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十年前又提出“裸烹”,倡导少用不用化学添加剂,在餐饮界和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去年7月,我们在山野朴食餐厅举办“生态餐厅论坛”,东方美食研究院的《餐饮经理人》杂志,进行了专题报道,刘院长专门为杂志写了卷首语,针对餐饮界与消费者片面追求美味的这种不正常现象,提出“让美味与健康统一起来”,实现“食业的正循环”;之后又提出“优材富农”方案,把贫困地区的优质食材引进餐厅,以取得多方共赢。

去年9月,刘院长提议,在今年的一带一路美食大会期间,我们共同举办“生态食材与生态餐厅论坛”,为生态农业与餐饮业的合作,搭建平台。生态农业界的朋友,对这次论坛非常重视,特别希望能由此而开创出一条新路,通过与餐饮业的精诚合作,彻底改变目前“两头热中间冷”的尴尬局面。

我们希望,也更相信,广大餐饮业的朋友,一定能够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担负起历史重任,与其他各领域生态事业的朋友,共同引领社会生态健康新时尚,为广大消费者的食品安全,为中国的生态农业和生态文明事业,做出伟大贡献。

谢谢!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邢东田

2017523


【附录】


名称:生态食材与生态餐厅论坛


时间:5239:30-12:20

主题:生态健康,引领社会时尚

关键词:安全,健康,时尚

主办: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

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

协办:中国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

中国社会科学院地球日论坛专家组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E44A厅论坛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093906.html

上一篇: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餐厅——2016生态餐厅论坛开幕词
下一篇:生态消费者的误区
收藏 IP: 61.48.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