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餐厅——2016生态餐厅论坛开幕词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18-1-9 11:1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以实际行动支持生态餐厅

——2016生态餐厅论坛开幕词


感谢各位老师和朋友的支持!感谢山野朴食餐厅的支持!


今天邀请大家百忙中参会,一起探讨生态餐厅如何健康发展,不仅是为了我们能够安全就餐,更是为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餐厅,是我们在外就餐、交流聚会的理想环境。有了生态餐厅,不仅为城里人“生态脱贫”创造了条件,不仅改变了我们这些城市生态人“说生态事,吃垃圾餐”的尴尬局面,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聚人气的好去处。生态文明,顺天时,聚人气,传文化!生态餐厅,就是我们聚合人气、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最佳场所。

生态文明,首先是健康生存。健康生存,食物安全是必须的。

目前来看,“农业生产”,“储运”,“食品加工”,这三道食物安全的险关,在我们生态朋友范围内,已经基本被攻克,现在就剩下“餐饮”。很多朋友在家做饭,没有问题;在外就餐,就很难保证。把生态餐厅的事情做好,我们就完成了从地头到餐桌,全程安全可控,达到了一个圆满,实现了“我的餐桌我安排”的理想。

生态餐饮,是时代的需要,代表着餐饮业的发展方向。我相信,在全国上下推崇生态生活的今天,吃生态餐,很快就会成为我们社会的时尚。

但是,大家都知道,由于涉及的方面太多,餐饮业做到生态是非常困难的,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们的生态朋友,克服种种困难,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办了生态餐厅,开风气之先,引领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很值得我们钦佩。

为了这份钦佩,为了健康和生态事业,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生态餐厅。

支持生态餐厅的健康发展,对于我们积极影响社会,推动生态农业,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何支持。我认为有两点:

一是要宣传,要积极主动地向亲朋好友介绍推荐。在宣传方面,媒体朋友,更是责无旁贷。

二是我们自己要到生态餐厅就餐。我们今后举办活动,聚会,接待朋友,都要到生态餐厅来。

举办生态餐厅论坛,既是生态活动,又是生态宣传。今天是第一次。希望今后要多办,在社会上造成积极影响。

消费生态产品,是我们的责任,不仅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是对生态环境负责。有人嫌生态产品价格太高。但你吃了垃圾食品,害己害人。健康与环境,成本有多高,代价有多大,想过没有?

其实,就生态餐来说,价格贵不到哪去。餐饮业的成本,食材是其中一项,其他还有场地、人工、管理等,只食材成本提高,价格能提高多少?还有,吃垃圾餐,浪费无度,还损害身体;化同样的钱,吃生态餐,饮食有节,少而精,有益健康。你到底要哪个?

在这里,我们特别提醒生态事业的朋友,要有担当,做表率。在家要吃生态产品,在外就餐、聚会,一定要到生态餐厅。假如以前我们在外食用垃圾餐,还有个“总不能挨饿”之类的托词。今天,我们已经有了多家生态餐厅,以后,还会有更多。如果还要去吃垃圾餐,就说不过去了。那你的支持生态事业,就是叶公好龙!不仅社会,就连我们自己,都会质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走生态之路。

最后强调一下,就餐,要到朋友开办的生态餐厅。

我们有一个口号:购买生态产品,一定要购买朋友的产品;现在我们提出,就餐,一定要到朋友开办的生态餐厅。为什么?两个字:靠谱!

根据我们对生态农业熟人经济的解读,生态圈的朋友对你是有担当的。难道你想让陌生人对你负责?特别是在当前社会环境下,那将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只有我们熟人朋友圈,才有可能解决,而且也的确解决了食品安全的四大难题,做到了“价格合理”、“信息对称”、“诚信交易”、“责任到位”【注1】,真正实现了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注2】。

我们到朋友餐厅就餐,不仅安全有保证,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知道,我们支持的,是真正的生态事业,而不是那些拿生态说事的冒牌货。

我就说这些。下面进入大会发言。(田畔)


2016716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

于北京三元桥山野朴食农场餐厅


【注1】之前,信息包括在诚信之中。基于信息对称的重要性,有必要单独作为一项。

【注2】我们的熟人经济,与其他各种纯商业方式的最大区别,他们是GDP至上,我们是健康生态至上。目标不同,方式自然不同。他们是第三方担保为主;我们是自我担保为主。他们是西医看检测报告,我们是中医望闻问切。他们是物证,认物不认人,监控成本高,效果差;我们是人证为主,物证为辅,不是监控,而是帮助。他们最大的资源是金钱,人与人是对手,零和游戏;我们最大的资源是人脉,人与人是朋友,互助共赢。

【说明】201671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中医药国情调研组、地球日论坛专家委员会,联合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弘毅生态农场,决不食品安全工程秘书处,全球安全食品联盟,与五家生态餐厅(北京慈香居餐厅,九号工社生态餐厅,山野朴食农场餐厅,天厨妙香素食餐厅,维根蔬谷健康馆),在位于北京三元桥凤凰商街的山野朴食农场餐厅,成功地举办了“生态餐厅论坛”。来自餐饮业、食品安全、生态农业、环境保护、新闻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从业者和消费者,共80余人到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093891.html

上一篇:消费者的责任与担当——“食安中国龙行万里首发仪式”发言
下一篇:生态食材进餐厅,引领社会新时尚
收藏 IP: 106.118.1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