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g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gdt

博文

强烈呼吁,生态活动生态餐!

已有 1542 次阅读 2017-12-11 21:1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强烈呼吁,生态活动生态餐!


【按】本文只是针对某种不良倾向。请勿对号入座!

生态活动吃生态餐,天经地义,现在反而成了一件稀罕事。正常吗?

今天,有朋友在生态社区群转发了某生态农业活动报道。我们的看法或许有点特别,其他人评判活动办得好不好,看主办,看名家,看内容,等等。我们不一样。我们先要问,是什么餐?

生态活动一定要吃生态餐,生态餐是生态活动题中应有之义!不仅是对参会者的健康负责,更是对生态事业的支持。生态活动吃垃圾餐,那是天大的笑话,就好比在生态产品商店出售化肥农药除草剂一样的荒谬。这样的生态活动,根本就不能算是生态活动,而是打着生态旗号的冒牌货,至少是一次大打折扣的生态活动。

针对这种大打折扣的生态活动,有朋友提出,断腕!

真的需要断腕?吃个安全饭,还要断腕!

生态活动吃垃圾餐,这次决不是第一家,肯定也不是最后一家。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什么时候是个头呢?不知道!为了那一天的早日到来,我们再次呼吁:

生态活动,一定要吃生态餐!为了生态事业,也为了生态人的形象!

生态餐困难吗?

当然有困难,而且还不小。但绝非挟泰山以超北海。比起生态文明建设,也要容易的多。

2015年,在张家口举办生态农业论坛,150多人与会。我们战胜种种困难,提供了生态餐。我们是把生态餐作为这次活动最重要内容之一来对待的。我们的决心是,没有生态餐,这个论坛就不办!

花了很多力气,终于说服会议相关人士,特别是举办地张家口党校的餐厅负责人,同意由我们提供全部食材与调料,请他们加工。然后,我们聘请参会的生态朋友赵梓铭专门负责生态餐工作。

生态群体,人才济济。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赵梓铭,计划周翔,推进稳步:

1.与参加会议的生态农场朋友联系,请他们提供食材品种清单;

2.请餐厅负责人按照食材品种,设计每日每餐的菜品与主食,并报出每种食材和调料等的数量;

3.通知参会的生态农业,按照所需数量准备食材,并按照需用的时间安排,在会前或开会时送到餐厅;

4.参会生态农场无法提供的品种,请未参会的靠谱的生态农场提供;

5.还不能解决的品种,特别是调料,请北京六里地健康生活馆提供;

6.每日每餐,按照既定方案,具体协调。

这个过程,看上去没什么。但赵梓铭,有时还有我,打了多少电话,发了多少微信,做了多少协调,费了多少周折,克服了诸多在我看来简直无法克服的困难。其中甘苦与麻烦,外人很难知晓!


7月31日傍晚,我在火车站出站口,看到最后走出来的赵梓铭,沉重的大包,从北京背过来的食材与调料,一米八的大小伙子,被压的步履蹒跚,我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乘上出租车,突然听到广播报道,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成功,大街上瞬间热闹起来,鞭炮声一片。看看车里的赵梓铭,看看大街上欢腾的人群,再也忍不住,一下子热泪盈眶!

这次论坛用餐,尽管一点也不丰富,口味清淡,但还是获得绝大多数参会者的好评。

也有不理解的,有位领导的司机,大概是不知道我在推动生态餐,对我说,这次会议餐是他吃过最差的。我问怎么差。他说没味道。我问他,现在外面餐厅里不仅食材有化肥农药转基因,还用了大量化学添加剂,你知道吗?他说知道。我说我们是安全第一。他点了头。我接着告诉他,为什么别人都说好,就你觉得差?你是吃垃圾食物吃的,真正的好味道吃不出来了。这位领导司机,若有所思。

我不知道,那些举办生态活动吃垃圾餐的朋友怎么想,参加他们活动的来宾,还有领导的司机以及提供会议餐的餐厅,会怎么想。当他们看到你们在会议上慷慨激昂地号召大家支持生态事业特别是生态农业,而自己吃的却是垃圾餐,他们会怎么想?会认为你们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英雄好汉?

这次活动后,我发了博文《我们的生态餐——京津冀生态农业论坛的一个亮点》:

“多年来,我们一直很纠结。举办食品安全、生态农业活动,大多吃的是化学农业与工厂化食物。这与我们的理念是完全冲突的。本是一项很有积极意义的活动,就被割裂为‘说是说,做是做’。这是一件令人十分尴尬的事,只是因为大家都习惯了,见怪不怪。但这是经不住推敲的。做些努力,完全可以解决,为什么不解决?不仅社会上,就连我们自己,都会质疑自己走生态之路的决心与能力。/这次到张家口来举办论坛,我们决心解决这个问题,办一次完整而不是割裂的生态农业会议。”

这一次,我们做到了,而且是在一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差的地方做到的。

我们的生态餐,对所有参会朋友包括领导的司机,都是一次正能量的教育和引导。至少他们会佩服我们,讲的是生态,吃的也是生态,不仅说到,而且做到。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这次论坛,AA制。为了顺利推广,生态餐免费提供。由于精打细算和生态朋友的支持,我们自己也没有花多少钱,人均每餐约25元。这样的价格,吃餐馆肯定是不够。我们感谢支持我们的生态农场和生态商店,按照成本价提供食材调料。其中还有些生态朋友,坚决没有收费。

花少钱办大事,蜀国的穷和尚能做到,你们这些有企业,有基金,有课题,有政府支持的经费充沛的生态活动,为什么做不到?

我们倡导生态餐,想法很简单!我们主张生态为本,而非生态为用,生态人吃生态餐,是底线!生态不是用来作秀的,不是用来赚钱的,更不是用来招摇的!

我们既然主张生态为本,就要先从自己做起,不应马列对着他人,唯我除外。

这些年来,为了解决生态餐问题,我们的生态活动,都尽可能在生态餐厅或农场举行。最早,我们经常到维根蔬谷,这两年,北京又开办了一些生态餐厅,还有些转型生态的餐厅,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好去处。我们提出口号,在外吃饭,一定要到朋友开办的生态餐厅。不仅我们自己坚持,还影响了一些合作的朋友。不仅北京,外地也是一样的。最近到广西,到云南,参加生态活动,都是生态餐,至少是半生态餐。这些地方的生态朋友,和我们的看法做法一致。而且我们发现,他们有些人做的,比我们更好。

前些年,我们生态人,被社会边缘化,我们是靠信念,靠执著,一步步走过来,迎来了生态事业的春天!这两年,形势发生巨变。以前我们传播生态理念推动生态农业,很多人扭头就走,甚至还要留下几句难听的话,“有病”!现在呢?到处莺歌燕舞,生态热,热得烫手烫身烫心。以前认为我们有病的那些人,特别是政府官员,公司老板,纷纷伸出“生态号”橄榄枝,要与我们合作,把我们一些人奉为时代“楷模”!他们说的做的,是真还是假,姑且不论。他们最大问题,就是往往按照“化学”方式参与生态活动,特别扎眼的,就是特别“丰盛”的垃圾餐,而且还大肆浪费!

生态文明,开一代新风!新时代,新风尚,而不是新时代,旧风气。很遗憾,我们一些生态朋友,不是想办法积极影响社会,而是随波逐流。有生态朋友曾经对我辩解,不是我们不愿意,是合作方不同意。我就不明白了,支持你们的公司或政府,明确提出要你们说生态话吃垃圾餐?他们果真是如此糊涂,你有义务说说清楚。如果还不行,那就不合作!为得到经费及其他支持,放弃多年坚持的立场,为了一碗红豆汤失却初心,太不值得!

你们不想想,社会上会怎么看?招待我们的官员老板会怎么看?你们也不过尔尔!痛心啊!酒酣耳热之际,觥筹交错之间,生态人的美好形象,瞬间崩塌!

或许,你们不认为生态活动生态餐是必须的,不认为新时代需要新风尚,这事无关紧要可有可无。那我就没话可说了。

写这篇文字,传给朋友先看一下。回复说,不要得罪人太多。

得罪谁了?生态群体,再不允许讲点实话,我们的社会还有救吗?

当然,我们也不想得罪谁。我们并没有批评特定的哪位,我们是针对这一不良倾向。请勿对号入座!

最后,为了表示言行一致,我表个态。我们这几年策划组织的生态活动,都坚持了生态餐,通过我们的努力,还影响了不少朋友。但参加其他单位的生态活动,有时也会放弃原则,跟着吃垃圾餐。今后要坚决抵制!您不提供生态餐,我就不参加,麻烦您也不要给我发邀请,免得我们都尴尬。在这里,也向还愿意坚持生态原则的朋友呼吁,不提供生态餐的活动,坚决不参加!我相信,我个人作用非常有限,如果我们很多朋友都来坚持,这件事很快就会改观。

当然,会有人很不屑,你以为你是谁?

问得好!

我的回答是:三军夺帅易,匹夫夺志难!

田畔

2017121020时初稿,1118时修订

【后记】

拙稿传给几位朋友指正。他们坚决支持。按照他们的建议进行了修改。在此特表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7592-1089201.html

上一篇:关于生态社区群违规转发广告的说明
下一篇:关于参加活动的个人表态
收藏 IP: 183.198.2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