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aig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aigege

博文

七律七首贺严加安院士寿辰

已有 5805 次阅读 2015-8-7 17:15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本文是我2011年在科学院读博士时的一篇旧文,一直未公开发表,而今严老师都已经七十又四了。

贺严加安院士七十寿辰 附简短注释

天垂乾象,地展鸿图。盛世京华,曼丽若梳。远山凝黛,流水萦纡。

严公加安,七秩初度。翠柏盈庭,飞花入户。胜友如云,璨若明珠。

本段系开篇。

萦纡:萦绕之意;初度:指生日,语出《离骚》

时维七月,序属庚申。辰依北斗,际遇升平。曲度琼箫,山渺渺而

起舞;座洽轻风,水泠泠以飞声。图献九如,师友满斟健康酒;庆

颂三多,鹤语一堂富贵春。忆往昔之峥嵘,吹凤管以成疏雨;叙天

命之伦常,谢百花以为知音。眉寿年年今日,风月岁岁双清。

本段写客至、祝福。

或乃春秋更替,时节如流。水风山影,都与行舟。杨柳依依,科大关

龙弟子;西欧攘攘,梦里几度扬州。分而析之,随机不从随意落;统

而计之,无序还向有序求。弦参妙理,且自深居简出;维到穷时,绝

胜芦叶汀洲。金石延年,琴书益寿。丹青透纸,逸字如钩。不求著作

等身,但企文章长留。松风煮茗,邀星月以为伴;竹雨谈诗,复春夏

而经秋。

本段写严师之求学、科研、爱好、志趣。

本段化用了严老师的一些诗词,如随机非随意、无序隐有序等

 至如胸怀天下,杖策人生。有教无类,能和能行。经世无涯,不论

三更灯火;呕心沥血,莫放一刻千金。灌之以心,溉之以情,笔海

文河成墨浪;学而不厌,诲而不倦,梅烟竹月获书声。摒门户之见,

惟学术之争;无利禄之念,成大师之名。

本段写严师之教书育人。

噫嘻!人歌上寿,天与稀龄。于玉比德,乃水其清。桃李夭夭,指

南山而作颂;烛光荧荧,倾北海以为樽。 淮水泱泱兮, 因倾潋滟;

 乐意陶陶兮,共醉瑶觞。风凝宇宙兮,遐迩呈祥;恭祝老人兮,七

十寿康:一祝福随春至,瑞气霭华堂;二祝寿与山齐,庆祚永无疆;

三祝身心长健,不减少年郎!其诗曰:

本段为祝福。

其一  慕师

久闻师誉满京城,湖海襟怀罗纬经。龙跃天门凭水阔,诗题碧简入风轻。

漫将马帐传薪火,不与时流逐利名。黄卷青灯勤夜雨,南窗少长读书声。

龙跃天门:梁武帝评王羲之书字势雄逸;马帐:见成语马帐授书。

尾联是想象与严老师及师兄姐一起学习的场景。

 其二  遇师

霏霏小雨乍晴天,碧染长空气浩然。红树两行秋色里,遐龄几许凤池边。

杯浮竹叶盈庭上,湖咏风流近眼前。逐浪且从今日始,文河笔海竞千帆。

成都多雨而北京喜晴,隐含心情变化;列车上所见窗外景色、所想严师气貌;

遇师,一睹文采风流;心潮澎湃,表明志向。

其三  学师

新苗经雨正堪锄,忽见杏林千万株。柳动春风嫌昼短,诗寻曲径与人疏。      

休嗟顽石承磨砺,但效真珠入画图。最是秋山游目日,云峰渐近渐无书。

要学习的东西太多; 抓紧时间,发奋学习;

蒙师教诲,顽石也有了珍珠的色泽;生活是一本无字书,要学的地方还很多。

其四  记师

健笔如橼三两支,玉堂风惠夜眠迟。理推妙处终成悟,维到穷时应有知。

鹏力丰盈尝追日,松心雅静且吟诗。天增岁月人增寿,庭院芬芳竞桂芝。

总写,严师之风貌; 分写,严师之数理妙想、研究方向;

分写,年轻时醉心科研,年岁渐长且吟哦诗词;作结,桃李满天下。

其五  敬师

三春常驻月常明,松竹荫成风始清。砚底墨融灯影落,人间夜永岁寒轻。

九章算术联诗咏,万里溪山纵笔耕。枕畔抄书声入梦,庭前梧雨细叮咛。

尾联的意思是,细雨落在梧桐上,就像抄书声一般,那是严师对我们的叮咛。

其六  贺师

武陵千树泛舟行,隔水遥闻语笑声。七秩筹添沧海日,九如寿献老人星。

燕陪诗客飞书案,霞映南山对晚晴。四壁星辉随夜永,一庭明月自风清。

武陵千树,语出桃花源记。筹添,见成语海屋添筹。

其七  谢师

北国熙熙车马尘,雨来时有致君心。频年训诲无分别,六艺文章每浅深。

万树常随春水绿,一丝忽见雪霜侵。纷纷纵未如初盼,犹逐春风作短吟。


 

                                        公元二零一一年夏月学生雨来恭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920-911328.html


下一篇:月亮之上——金融数学版
收藏 IP: 106.120.244.*| 热度|

6 许培扬 吕洪波 柏舟 周金元 李颖业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