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aige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laigege

博文

观音山上观山水;灵圣境中灵境心

已有 6201 次阅读 2021-4-6 13:1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观音山上观山水   灵圣境中灵境心

123340jmdhfbhylby2530r.jpeg

闹得沸沸扬扬的观音山全球征联很快就要出结果了,虽然绝大部分人都在等着看笑话,因为入选的那49副下联实在差强人意(这个成语很多人用错,用在这里错没?);还有一部分人仍在心心念念,认为自己的投稿就是沧海遗珠,之所以没能入选,是因为主办方不识货,或曰有猫腻;还有一部分人愤意难平,誓要主办方给自己一个解释,否则就会诉诸法院状告其欺诈;当然,也有部分人确实是从纯对联的角度来讨论、参与此话题的。

123436dqhqhfcct44crtth.jpg


不得不说,观音山的这波操作实乃广告界的经典,将来或可入选教材,以供学生膜拜。作为全国第一家民营国家森林公园,从名不见经传到“誉”满天下,从入不敷出到盆满钵满,这步全球征联的险棋确实是高!虽然此山以前也在全国范围内征过《观音山赋》,但没有激起丝毫水花。因为赋这种文体实在曲高和寡,旁征博引洋洋洒洒数千字,作者的脑汁都绞尽了,但真没几个人有耐心看完。

但征联,尤其是征七字联,那就大不相同了。观音山上观山水,多么简单、多么朗朗上口的七个字,只要你读过小学,都觉得自己能对上,因为随便找个三字景点就可以了,比如:

  • 盘古洞中盘洞天;映山红前映红霞;

  • 织女星下织星辰;游客谷间游谷溪;

  • 展览馆中展馆藏;护法庙前护庙堂;

  • 感恩湖里感湖光;爱情海里爱海天;

  • 道德经里道经纶;道祖像前道像真;

  • ……

总之,只要你愿意搜罗,一上午就可以对出上百副下联。至于平仄、断句和意境则无需考虑。因为在某些人眼里,只要“意境深远”,要什么平仄?平仄只会束手束脚;只要肯解释,要什么断句,看完解释你自然会明白。

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和民科证明哥德巴赫猜想是一样的,只要能看懂题目,就没有推导不出来的证明。至于其他人为啥殚精竭虑、皓首穷经也没证出来,他们笨啊,谁让我特么是天才呢?

其实,笔者早在2019年国庆前就看到了这则消息,当时悬赏的还只是七万,第二天笔者就对了一副“摩诘画中摩画图”,并投到了主办方给出的邮箱。结果你们都知道了,在当年底的评审中没能获奖(因为压根就没有奖项),不曾想此联竟在后续的49联终选中入围了。但笔者并不看好此联获奖,和不看好其它48联一样。

但作为一个自小喜好楹联的数学博士,笔者就像遇到了一道不会做的数学题一样,总想征服它,更想在题目要求的范围内征服它:那就是融入观音山景点,且有诗意。而这,正是组委会有恃无恐的原因所在,因为他们打心眼里认定:不可能有人对得出来!从而这免费广告就能无限期打下去!

前些日子,笔者自认为曾“无限接近”的破解了此联:(详见科学网博客,自在法中自法仪)

观音山上观山水;自在法中自法仪。

此联语意流畅、意境深远。这里的自在、自在法都是佛家专有名词,百度一搜便知。以自在对菩萨的,如普陀山名联:

自在自观观自在;如来如见见如来。

作为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陀山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观音菩萨又称“观自在菩萨”,对联作者就从这个角度出发,写下了这副传世名联。

类似的,还可以对:

观音山上观山水;自在境中自境心。

这里的自在、自在境也是佛家专有名词。

以我一个资深楹联爱好者的理解,可以负责任的说,此二联无论从平仄、对仗,还是断句、意境,都远超网络上99%的下联。

当然,如果要挑刺的话,此二联仍有不足:那就是不查字典的话,普通游客、普通老百姓理解不了何为自在法、自在境,会想当然的认为此二词和观音山对不上;组委会也可以一票否决说,你对得再好也没用,因为没有融入观音山景点。

但是,观音山的那些景点早就被好事者翻了个底朝天,就差新建一个了;且以部分对整体,还能被称作名联,还不会头重脚轻,还能有诗意和韵味,那无异于痴人说梦。然而,此联就真的无解了吗?

既然以部分对整体不行,那何不以整体对整体呢?在观音山的宣传手册上,白纸黑字写着:南天圣地、百粤秘境、灵圣境地。

于是,融入观音山景点的绝妙下联呼之欲出:

观音山上观山水;灵圣境中灵境心。

灵圣_搜狗汉语

[líng shèng]

释义:佛教、道教对佛祖、上仙的尊称。

此联的平仄和断句我就不解释了,对仗和诗意我也不解释了。唯一需要解释的就是“灵”是否可以用作动词,大伙不妨自个去查一下古文词典。

欢迎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920-1280569.html

上一篇:观音山上观山水,自在法中自法仪!
收藏 IP: 122.70.153.*|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