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jie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jie22

博文

中科院分区与JCR分区的比较

已有 31996 次阅读 2019-5-1 00:09 |个人分类:JC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JCR期刊分区影响较为广泛的有两种:一种是 Thomson Reuters公司(汤森路透)制定的分区;第二种是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制定的分区(简称中科院分区)。这两种分区方式均基于 SCI 收录期刊影响因子基础之上进行分区的。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简称期刊分区表)是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科学计量中心的科学研究成果。分区设计思路始于2000年初,旨在纠正当时国内科研界对不同学科期刊影响因子数值差异的忽视。期刊分区表自2004年开始发布,延续至今;从2012年起,更改为网络版。期刊分区表数据每年10月份发布。由于不同学科之间的SCIE期刊很难进行比较和评价,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世界科学前沿分析中心(原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对目前SCIE核心库加上扩展库期刊的影响力等因素,以年度和学科为单位,对SCIE期刊进行4个等级的划分。

1. 期刊学科划分

大类学科:《2018年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分区表》更新了涉及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林科学、生物、综合、地学、地学天文、工程技术、管理科学、化学、社会科学、数学、物理、医学等13大学科领域分区情况。

小类学科:JCR学科分类体系Journal Ranking确定的176个学科领域。

2. 期刊分区方法

l  中科院分区表对每年度发布的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中SCIE期刊在学科内依据3年平均影响因子划分分区。

汤森路透JCR影响因子计算:

                                    blob.png

中科院影响因子计算:

blob.png

l  根据13个大类学科,分别将各大类的SCIE期刊由3年平均IF划分为1区(最高区)、2区、3区和4区四个等级。中科院分区的1区到4区的期刊数量不等,呈金字塔状分布。前5%为该类1区、6%20% 2区、21%50%3区,其余为4区。

 3.  中科院分区与JCR分区的比较

2  学科划分不同

汤森路透JCRJournal Ranking没有设置大类学科,只分为176个具体学科,也就是中科院分区表中所指的小类学科。

2  分区方法不同

Journal Ranking以当年的IF为基础,每个学科分类按照期刊的当年的IF高低,把某一个学科的所有期刊都按照上一年的IF降序排列,平均4等分(25%)平均分为Q1Q2Q3Q4四个区,Q表示Quartile in Category汤森路透JCR分区中期刊的数量是均匀分为四个部分,而中科院分区表四个区呈金字塔型分布。在中科院的分区中,1区和2区杂志很少,杂志质量相对也高,基本都是本领域的顶级期刊。




关联阅读:

中科院JCR期刊分区说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33-935907.html

中科院JCR期刊分区表改进意见和建议征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33-949898.html

JCR与中科院小类分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5749-921652.html

JCR期刊分区及其检索方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50603.html

中科院JCR期刊分区微信公众号: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755333-931396.html

科学院SCI期刊分区骚动了谁的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83040.html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JCR期刊分区:顶尖标准还是拾人牙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40979-1152607.html

期刊分区有没有各方满意的最优解?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275687-1152064.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4438-1176461.html

上一篇:渔业(Fisheries)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
下一篇:我国进入ESI“社会科学”全球前1%的研究机构
收藏 IP: 117.151.127.*| 热度|

5 信忠保 王启云 周春雷 宁利中 李星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