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uwisdo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muwisdom

博文

临床医生该如何搞科研? 精选

已有 9895 次阅读 2020-3-9 17:59 |个人分类:总结归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近关于“破除SCI之上”文件,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也有些小的思考。

    一、医生还用搞科研吗?

    这个问题可以说是老生常谈啦。临床医学是科学,必然需要科学研究。只是没有必要让所有的医生都搞科研。另外作为一名医科大学的教师,不光要在临床看病,给大学生上课,还要指导研究生,这也说明在教学医院的医生,必须做一些科研工作。

    二、医生是否需要搞基础研究?

    医学的研究,笼统地说可以分为临床研究及基础研究,临床医生每日奋斗在临床一线,可以通过利用临床病例开展临床研究。但随着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已经从器官、组织、细胞水平延伸到分子、基因水平,现在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也可以理解为到了分子基因治疗水平。所以临床医生的研究,也不能缺少基础研究。从医学课题角度看,比如国自然科学基金,也是主要支持基础研究的。

    三、医生如何发SCI?

     在临床工作中,总结自己的经验、把自己认为重要的有新意的发现、经验等通过SCI文章与大家分享理所应当。只要不是为了发文章而发就行。基础研究方面,目前医学研究常用套路是,利用特定的组织、血液等通过基因测序、各种组学分析、生信分析等获得差异表达的分子,然后在开始体内、体外功能验证,机制探讨。这一分子就是最原创的。但这一原创的分子延伸到临床亟需解决的问题,还有很远,如果医生能围绕一个原创的分子持续深入研究,从细胞、动物、临床多维度功能验证,并分析上下游调控网络,如果可以再针对这一分子设计合成药物开展临床试验等等,十年磨一剑,如果能成功,绝对是一篇代表佳作。

    写之前,自己心里多的是困惑,不知道该如何理解政策,如何应对新改革;写完后,发现困惑消散啦,未来努力的方向格外清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2057-1222608.html

上一篇:参加研究生预答辩有感
收藏 IP: 182.200.180.*| 热度|

12 高绪仁 黄永义 蔡宁 吕健 吴嗣泽 曾杰 农绍庄 范振英 彭真明 宁利中 刘秀梅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