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do的自娱自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an padodo的科研后花园,欢迎朋友们常来逛逛~~^_^~~

博文

【Paper story】J Chromatogr A:基于磁性石墨烯的胶束固相萃取

已有 11005 次阅读 2012-9-1 16:52 |个人分类:写作投稿|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石墨烯, 萃取

Title: Hemimicelles/admicelles supported on magnetic graphene sheets for enhanced magnetic solid-phase extraction
Author: Qian Liu, Jianbo Shi, Thanh Wang, Feng Guo, Lihong Guo, Guibin Jiang
Journal: J. Chromatogr. A 2012, 1257, 1-8.
Link: http://dx.doi.org/10.1016/j.chroma.2012.08.028

该文章还是我们在石墨烯在样品前处理方面的工作的延续,主要idea是将石墨烯与半胶束/混合胶束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其萃取能力,将石墨烯萃取剂的应用领域扩展到碳链型和表面活性剂型的分析物。磁性材料的引入也提高了萃取的便捷性。
思路在做以前的工作就有了,在合成磁性石墨烯材料的时候遇到了一些困难,最终参考了Prof. Liming Dai的GO和二价铁之间的一步氧化还原反应法。该方法看上去十分简单,但是在Prof. Dai的论文中对实验步骤讲得颇为简练,因此多次尝试后仍没有成功。于是我写信去请教Prof. Dai,他很快把我的邮件转给了论文的第一作者Dr. Yuhua Xue博士。Dr. Xue十分热心,马上用中文给我回了信,告诉了我很详尽的实验步骤。在他们的帮助下,一次尝试就顺利合成出了磁性石墨烯材料。在此对Prof. Dai和Dr. Xue表示衷心的感谢!
载体材料合成好以后,后面的实验进行就可以继续开展下去了。一开始尝试了全氟化合物的阳离子模式萃取,结果很是令人振奋!于是就想能不能把体系设计得更完整一点,数据更充实一点?于是就继续尝试了烷基酚和阴离子模式萃取。在分析物的选择上花费了颇多工夫,但总的来说还是顺利完成了实验。
文章撰写好以后,先试投了AC。结果AC还是一如既往的牛掰,三天没有外审就被拒回来了!唉,无奈,只好改投JCA了。一个月后审稿意见回来,根据意见嘿咻嘿咻改了半个月,再投过去顺利接受。

一点感想:1)研究中主动和别人交流和请教非常重要!
2)相对成熟的领域要发好文章还是比较困难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037-608177.html

上一篇:【Paper story】TrAC:石墨烯在分析样品前处理中的应用综述
下一篇:忍不住要吐槽一下SigmaPlot 12.0
收藏 IP: 209.42.1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