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odo的自娱自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qian padodo的科研后花园,欢迎朋友们常来逛逛~~^_^~~

博文

【Paper story】Chem Eur J:CE用于监测纳米材料的层层组装

已有 6915 次阅读 2009-10-17 15:13 |个人分类:CE相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Title:  Layer-by-Layer Assembly of Polyelectolyte and Nanoparticles, Monitored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Authors: Qian Liu, Lihua Yao, Qinpeng Shen, Manli Guo, Zhou Nie and Shouzhuo Yao

Link: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journal/122652172/abstract

 

继上一篇文章被CEJ直接接受发表以后,我趁热打铁又往CEJ投了一篇文章。运气很好的是,仅仅过了30天,主编就来信告知文章再一次被直接接受了(我爱CEJ~~ *^_^*)~~审稿人评价为excellent and impressive work,算是很高的评价,比我想象中要更好。

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很满意的工作。上一篇论文是和其他同学一起合作的,属于大家的努力。而这篇文章从构思到实验到写作,则都是一个人完成的,能够被直接接受算是对自己的一个大大的鼓励。虽然自己觉得工作蛮有意思,但是一直在担心着同行专家的看法,毕竟这个工作完全不是传统的毛细管电泳分析,说得好听点叫new application,说的不好听叫剑走偏锋投机取巧了。

这个工作在去年年底就完成了,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写出来,拖拖拉拉到了7月底才投出去。主要内容是首次使用毛细管电泳来监测聚电解质和纳米金粒子的层层组装,计算了组装动力学参数和组装时间,评价了各种影响因素。对于层层组装而言,这个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监测方法来研究其动力学,具备一些传统方法不具备的优点;对毛细管电泳而言,算是一个新的应用领域。据我所知,这应该是首次将CE用于监测材料的组装。

虽然CE已经公认为一种强大的分析分离方法,但是到目前为止,CE的发展似乎遇到了一个瓶颈。在药物分析领域,有HPLC和GC成熟的技术,稳定性远超CE;在生物分析领域,虽然CE在DNA测序上占有绝对统治地位,但是在蛋白质和蛋白组这块还有很多技术障碍使之始终无法替代PAGE的地位。因此,拓展CE的应用领域对于延长CE的生命力来说应该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这个工作的着眼点即在于此。我在CE在材料学的应用方面做了一点小小的尝试,虽然这个方法还有很多缺点有待克服,但是已经显示了CE的强大的能力,说明其在分离分析以外的领域同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顺便赞一下CEJ的编辑非常nice,凡是他们看到顺眼的文章都是直接接受,虽然审稿人还有一点小意见。这种先接受后修改的搞法估计在其他杂志也不多见吧。

欢迎广大同行批评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037-263133.html

上一篇:【Paper story】Chem Eur J:氨基酸离子液体用于手性分离
下一篇:【Paper story】J Sep Sci:一种CE分离无机阴离子的新方法
收藏 IP: 210.77.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