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ei66 针砭问题,健康肌体 见解学术,发展技能 立地顶天,破突能敢

博文

专利,专利战和逆向工程

已有 5233 次阅读 2012-6-17 09: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专利, 知识产权, 逆向工程, 专利战, 国家资助

看到新浪财经一篇文章,苹果诺基亚拟通过专利战阻止HTC进入美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20616/011812328516.shtml觉得有言要发。我认为,专利、专利战和逆向工程离国人越来越近,我们必须认真审慎对待,及早拿出对策。国家必须大力持续支持各种具有应用背景的基础研究,力争在新领域中形成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打破发达国家的先进和垄断地位。希望所有的前瞻性和先导性技术研究得到国家各级政府的不拘一格的资助,使我国在将来的世界上能够不受制于他国。倘若不然,中国的HTC们前途堪忧!甚至,我们还会有HTC们吗?

 

先谈谈几个关键词:专利、专利战和逆向工程。因为本人是刚刚入门的,或有理解不对的,希望各位朋友砸玉。

首先,专利是一种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手段。根据本人的理解和实践,专利文件通常是由一个先导性的概念发轫的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知识体。它们通常源于一个具有实用意义的实验发现,然后其发现者依据科学原理撰写的关于该实用功能的各种可能实现方案。因此,专利技术通常来源于基础研究,至少是应用基础研究。一个专利申请人必须具有相当的工程或个人应用的经验,才能具有必需的对其科学发现所具有的实用性的洞察力。

其次,专利战源于专利的排他性权利,特别是因为专利技术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当他人使用专利权人的专利技术,并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时,专利权人就会发起诉讼,要求执法部门依据法规责成侵权者停止其侵权行为,并赔偿专利权人或有的经济损失。因此,这是一种专利权维权手段,也是专利制度带来的必有后果。

第三,逆向工程是一种技术破译工程。它是一种通过对特定产品的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进行分解、分析和研究后,提出或制作出功能相近或相同,但技术实现方法不完全相同的产品的过程(参见http://zh.wikipedia.org/wiki/逆向工程)。逆向工程可用作研究者学习他人技术的手段,也可以用于专利权的维权。因此,近些年来逆向工程研究极其火热。需要注意的是,先进者因为首先遇到相应的技术问题,有可能已形成庞大的专利权网络,后进者有可能根本就无法绕过他们的专利壁垒,不得不大把大把地向专利权人交银子。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专利文件因为已包含了所有可能的技术实现方案,并不需要逆向工程。研究者完全可以通过研读专利文件,发现专利技术的诀窍,弥补其遗漏并形成属于自己的新专利技术。

 

个人认为,苹果和诺基亚这次根据其拥有的大量因为先入为主的专利权,向后进者HTC发起专利诉讼,影响HTC在美国乃至世界其它地方的销售,甚至要求HTC赔付专利费是专利权派生的必然后果。这种事情相信在日后的中国会层出不穷,因此我国政府和科技部门应当未雨绸缪,特别在新兴技术产业上舍得投入,力争在国际上相关研究中占得先机,获得自己应有的技术份额。我认为,国家863计划等大型科研计划不足以覆盖所有的技术研究需求,应该再设立一种小额应用研究资助计划,以弥补大型科研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之间的空白。

个人认为,除了新材料、新能源、新交通技术、新信息技术必须继续得到重视外,基于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的传统产业涉及的循环经济、绿色工业技术应该特别予以关注和大力支持。因为这些问题同样是国际上刚刚开始面临的新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完全可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或者前后距离不远。没有大量持久的投入,就可能丧失先机,更无法抢得先机。

例如,本人正在从事的二次电池循环生产技术研究属于国际上的先行者。这里,二次电池是一种可无线移动的化学电源,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计算机、电动自行车、汽车启动电源、无线电动车辆、重要设施后备电源、智能电站储能装置、柴油潜艇等等;而二次电池循环生产技术就是将使用过的废旧二次电池回收后,以它们为原料制造新的相同电池的技术。理论上,我们已建立了一种可以将废旧电池的所有成分100%回收再利用的技术方案,并获得了相应的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因此,二次电池循环生产技术是二次电池可持续生产和应用的必要手段。现在,我们在进行相关的各项分解技术研究,力争在近年内产业化。我们非常希望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使这项中国创造技术早日造福人类。

我们希望所有的前瞻性和先导性技术得到国家政府的不拘一格的资助,帮助我国在将来能够不受制于他国。此外,任何基础研究,国家都应该持续鼓励它们的研究者发现并逐步优化其可应用性,获得相应的发明专利,逐步形成相应的产品。通过这样的政策实施,我国的科技事业必将发扬光大,为我国人民造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017-582978.html

上一篇:也说说基金申请和评审那点事儿
下一篇:DELL不售?买联想啊
收藏 IP: 121.237.199.*| 热度|

1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