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ei66 针砭问题,健康肌体 见解学术,发展技能 立地顶天,破突能敢

博文

垃圾分类治理与垃圾分类

已有 4059 次阅读 2019-7-4 2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一段时间,据说,上海人在经受灵魂拷问:“你是什么垃圾?”我建议,上海人可以反问那些拷问灵魂者:“你这垃圾要怎么处理?”

 

垃圾分类治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这是作者十余年来一直致力的研究内容。如果不分类实施有效的资源化和减量化处理,就会造成垃圾填埋场围城、垃圾在荒漠或大海倾倒等问题,造成生态灾难;如果不分类直接使用焚烧法使垃圾减量化,就难以避免高毒性和高致癌性的二噁英(dioxin)污染问题。只有进行垃圾分类处理,才能使垃圾得到最有效最经济地处理,变废为宝。

因此,垃圾分类的目的绝不是为了难为民众,而是为了便于经济有效的工业化处理,使之变废为宝。从这个角度看来,上海的垃圾分类法,即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干垃圾和湿垃圾,虽然前两种没有太大问题和异议,但后两种确实难为了许多人;作者本人也对该分类方法基于什么样的理由百思而不得其解,因此特别把自己的看法提出来与有关决策者商榷。

正如“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所说,个人认为,所有的垃圾都可以回收利用。比如说,废弃金属可以通过简单的熔炼而再生;纸可以通过重新打浆、漂白来再生;旧塑料可以与新塑料混炼来降级使用;碎玻璃也非常容易地重新熔化再生;厨余垃圾中,骨头、虾壳、鱼骨之类可以通过粉碎等处理作动物饲料;来源可靠的剩饭剩菜也可用于喂猪(但一般居民产生的剩饭剩菜不一定适合此种用途);剩饭剩菜、烂菜叶子、果皮果壳等可以发酵制沼气……我们需要做的是,应该根据垃圾的种类(应该根据主要化学成分分类,但这一点对普通民众较难。对于他们,把垃圾按大类,例如金属、纸、包装纸板、木料、旧家具、餐厨垃圾、塑料纸、塑料制品、建筑垃圾、可燃烧垃圾、不可燃烧垃圾等等分类,应是可能的),特别是根据垃圾处理技术来分类,才可能是有意义的。一个例子是,若干年前,根据废旧干电池中含有汞、镉等重金属,社会上风行了一段时间的废旧电池回收箱,后来,又因为干电池的无汞镉化而废弃了废旧干电池的分类回收工作。这个影响很坏,直接导致了政府公信力的下降。

因此,必须根据垃圾处理技术来进行垃圾分类。如果我们能很好地处理某种垃圾,则应该把它专门分出来,以便有关企业把它们资源化;如果还没有合适的技术,政府部门应该设立相应的招标课题,尽快开发相应的技术,确保所有的垃圾有好的用途,使它们物尽其用。

就目前的情况,所谓的可回收垃圾都是有成熟或基本成熟的资源化技术的垃圾;所谓有害垃圾都是尚没有很好的资源化技术的垃圾,亟待政府支持开发相应的技术;剩余的常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除了建筑垃圾(主要指土、水泥、砖块一类的垃圾),大多可称为有机(或称生物质)垃圾,它们都是可燃的垃圾。只不过是当这些垃圾含水量较大时,燃烧会很困难,而且易产生高危害性的二噁英,因此把它们分离出来,专门称为湿有机垃圾。把这些有机湿垃圾堆置、发酵产生沼气减量化后,再干燥焚烧进一步减量化,这应该是这类垃圾处理的最好选择;对于含水量不大的基本上是半干的废纸、难以按废塑料资源化的废塑料纸、坚果壳、树枝、干草等等,完全可以直接送入焚烧炉燃烧发电,得到的无机质无害化后再在填埋场填埋,应该是很好的资源化方法。

因此,我的建议是,垃圾可分为(1)金属、玻璃、木料、旧家具、纸、包装纸盒、塑料等可直接资源化的可回收物。这些物品易于存放,建议可以每隔一定时间专门收取,或专门开辟一个防风、避雨的干燥场所供居民分类摆放这些物品(事实上,我国有相当数量的人在从事这些材料的资源化工作,一般也难以遇到这些材料);(2)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物等一类的有害废弃物,应该设置一个可以密闭的容器,请有资质的回收商专门处理;(3)废旧家用电器、旧计算机、旧手机、废电池(包括干电池和各种可充电电池)等,最好出台政策鼓励大家以旧换新,请有资质的专业部门不定时的收购或应约收购;(4)餐厨垃圾包括剩饭剩菜、菜叶、果皮等等,都可以直接装塑料袋投入垃圾箱。它们可以先入沼气池减量化,然后再干燥焚烧进一步减量化,产生的无机质经无害化后入填埋场填埋。至于有些人说,餐厨垃圾可以喂猪,但考虑到一般居民厨余垃圾来源复杂,很难保证其中没有有毒有害物质,因此除非是可靠来源的厨余垃圾(如饭馆),不宜喂猪。一般居民产生的厨余垃圾没有必要在垃圾站破袋分离,完全可以在沼气池机械化破袋把塑料纸分出来与干树枝、干草,以及其它含水量较少的有机垃圾一起燃烧。

以上是我的浅见,请有兴趣者批评指正,以便帮助政府把这件利国利民的事做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2017-1188128.html

上一篇:给“氢能经济”和“氢燃料电池汽车”泼点干净的凉水
下一篇:无溶剂或少溶剂化学反应:原理及其应用
收藏 IP: 112.4.47.*|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