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uxu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ugeo

博文

科学家可以“疑邻窃斧”,但切莫“指鹿为马”

已有 3917 次阅读 2016-5-28 16: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几日,看了各位网友关于北京西山古道上的蹄窝讨论(见吕洪波和章雨旭的相应博文的留言簿)后,还想说两句: 科学家可以“疑邻窃斧”,但切莫“指鹿为马”。

       科学研究中,科学家难免要犯各种各样的错误,早在1936年,著名古生物学家,时任中国地质学会理事长的杨钟健先生就在《地质论评》创刊号上发表了“论错误”一文(http://www.geojournals.cn/georev/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19360105&flag=1 ),文中指出,对他人的科学研究中的错误,要抱着“原恕”的态度。

        2004年,中国著名大地构造学家,《地质论评》主编任纪舜院士也撰文强调要开展学术争鸣(http://www.geojournals.cn/georev/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0406110&flag=1), 指出,“根据新的科学事实, 不断地修正、丰富、发展自己的学术思想, 与时俱进, 这是任何真正有作为的科学工作者都自觉或不自觉地遵循的原则”。

   随着科学研究分工的细化及科学家往往具有执着的性格,科学家对事物的认识,有可能陷入“疑邻窃斧”的怪圈,但鉴于科学家绝大多数是有良心的一族,“指鹿为马”的人也应当比较罕见。他人若发现有人陷入了“疑邻窃斧”的怪圈,应当对其抱着“原恕”的态度,与其耐心地讨论,不厌其烦地摆事实、讲道理,促使其跳出怪圈,共同促进科学的进步。

       而各位科学家,也应当经常自问一下,自己是不是陷入了“疑邻窃斧”的怪圈,要听得进别人的意见。切不要为了保住面子、放不下架子,明明“斧子”已经找到,却仍不愿改变自己的认识,滑向“可耻”的“指鹿为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9683-980850.html

上一篇:北京西山古道上的蹄窝--现场审稿
下一篇:足球比赛中两队球衣颜色的五行生克关系会影响胜负结果吗?
收藏 IP: 111.161.7.*| 热度|

9 吕喆 姚伯元 陈南晖 史晓雷 吕洪波 魏焱明 张能立 赵建民 胡宝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