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uxu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ugeo

博文

洋刊崇拜--放弃科技话语权--接受精神殖民

已有 4029 次阅读 2017-8-21 2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早晨,微信圈中看到了《文汇报》高级记者,研究员郑若麟先生的视频。上下两集,几十分钟,我一口气看完了。

郑先生说,随着中国军力的强大,武力殖民中国已经不可能了,但是,精神殖民中国的企图一刻也没有停止。

而我们国人,有许多人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文化话语权,接受着文化殖明。如,有些行业,以获得奥斯卡奖、普利策奖为“咱们的”最高奖。对某人,以写中国落后为已任,将中国的生活环境写成猪圈,只因北欧某国给了他一个大奖,中国就将之当成了人物,还让他进了高级国家事务议事圈。

想想咱科技界,许多人以将学术论文发表在洋刊为荣,许多单位以发表洋刊论文的多少来评价科技人才和科研成果,干净彻底地放弃了中国在科技学术上的话语权,更深程度的接受了精神殖民。

据介绍,郑先生曾在法国工作20多年,其父是我国老一辈著名法文翻译家,翻译了《雨果》等名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9683-1072132.html

上一篇:山东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存在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有力证据(?)
下一篇:足球比赛中球衣颜色的五行生克会影响胜负结果吗?(之二)
收藏 IP: 36.102.208.*| 热度|

10 檀成龙 马志超 杨正瓴 侯成亚 杨学祥 吕洪波 汤茂林 苏德辰 胡宝群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