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uxuge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xugeo

博文

山东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存在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有力证据(?)

已有 9920 次阅读 2017-5-13 06:3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自李四光先生1922年提出中国东部(包括太行山、庐山、黄山等地)中低山区有第四纪冰川(Lee, 1922,  1933) 以来,其否定声音几乎没有停止过,即使在李先生担任地质部长的20世纪50~60年代(如黄培华,1963)。 特别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施雅风先生等多次公开刊文及发表专著否定(施雅风,198120102011;施雅风等,1989)。

        20世纪末,韩同林先生等认为山脊壶穴是冰川成因,是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证据(韩同林等,19981999;韩同林,2004),甚至将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范围扩展到南岭以南地区。这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

    本人认为,山脊壶穴不能作为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的证据;山脊壶穴应当是差异风化的产物(章雨旭,2005;章雨旭等,2011)。认为施雅风院士关于庐山冰碛物实为泥石流的论证(施雅风,2010)更为合理。故对中国东部存在第四纪冰川的怀疑大于相信。

    吕洪波等(2005,2006,2010,2012) 根据地貌组合特征,坚持认为大兴安岭南段及山东地区曾有第四纪冰川。

        2017年初,蒙山地质公园王照波总工程师报道在蒙山地质公园内发现了冰川遗迹(王照波等,2017),引起了较广泛关注。

         201755日,受王总邀请,在王总的引导下,考察了该遗迹。

    在蒙山佛塔谷,沿谷地分布有两条巨石带(拦马墙),内侧是现河谷,外侧仍是谷地,巨石带比外侧谷地高出几米。巨石多为次棱角状,常见擦痕,成分为深变质岩,大多数是浅色的(花岗质片麻岩、麻粒岩、混合岩),少数深色的。巨石长径几十厘米至几米,隙间全空,无砂、无泥、无细砾,也极少50 cm以下的小块石,可看到下边的“谷地面”。

 

 

 

        第1~4幅图为左岸巨石带,第5幅为右岸巨石带。其中,第4幅的左侧为一阶地(吕洪波教授告知这是真正的侧碛堤)。这个阶地的存在,可以排除巨石阵的崩塌成因。 

    

    考察后,本人以为,此巨石阵可以排除流水、泥石流和崩塌成因,可能是中国东部存在第四纪冰川的有力证据。巨石带的位置是北纬36度多,海拔400米上下。

     据王照波等(2017)介绍,吕洪波教授认为该巨石带是冰石河,而王照波认为是侧碛垄。本人以为,该巨石带异地特征明显,冰石河似难解释;而巨石带中缺少小块石和细碎屑,侧碛垄的解释也有困难。

 

     希专家们亲自考察、指点。

 

参考文献

韩同林,劳雄,郭克毅.1998. 河北省丰宁县喇嘛山冰臼群的发现及意义.中国区域地质, 17(1):103.?

韩同林, 劳雄, 郭克毅. 1999. 河北内蒙古发现罕见冰臼群. 地质论评, 45(5) : 456~462.?

韩同林. 2004. 发现冰臼. 北京: 华夏出版社: 1~190. ?

黄培华. 1963.关于长江以南地区冰川遗迹问题.科学通报, (10): 29~33.?

 

吕洪波. 杨超. 2005. 山东新泰青云山发现第四纪大陆冰川遗迹. 地质论评,51(5):608.?

吕洪波, 任晓辉, 杨超. 2006. 赤峰等地第四纪大陆冰川的地貌证据. 地质论评, 52:  379~383.?

吕洪波, 章雨旭, 王俊. 2010. 北京延庆白龙潭被揭示为一巨型山谷壶穴. 地质论评,56(6):885~887.?

吕洪波. 徐兴永. 易亮. 李萍. 2012. 山东鲁山混合岩表面发现第四纪冰川剥蚀的直接证据——颤痕. 地质学报, 86(3):514~521.?

施雅风. 1981. 庐山真的有第四纪冰川吗?自然辩证法通讯, (2): 41~45.?

施雅风, 崔之久, 李吉均, 等. 1989. 中国东部第四纪冰川与环境问题.  北京: 科学出版社: 363~374.?

施雅风. 2010b. 论李四光教授的庐山第四纪冰川是对泥石流的误读. 地质论评, 56(5): 684~688.?

施雅风. 2011. 中国东部中低山地有无发育第四纪冰川的可能性?  地质论评,57(1): 44~49?

Lee J S. 1922. Notes on traces of recent ice action in northern China,Geol. Mag. LIX,14~21,London.?

Lee J S. 1933. Quaternary glaciations in the Yangtze valley.  Bull. Geol. Soc. China, 13: 15~6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9683-1054647.html

上一篇:依据中国航天的发展,中国科学家应当有足够自信
下一篇:洋刊崇拜--放弃科技话语权--接受精神殖民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12 吕洪波 彭渤 赵建民 黄永义 王兴民 尤明庆 刘钢 梁光河 段含明 houzhenyu wangzhaobo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