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关于引力波等实验与大学老同学的通信

已有 3071 次阅读 2016-2-28 14:1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力波, 交流电超光速

我有一个大学老同学,

S君,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退休的研究员。他很关心科学新闻,关于最近的LIGO探测到引力波的报道,他群发了电邮给我们老同学。由于我在上一篇博文中发了打油诗二首:引力波 vs 交流电超光速,所以也回复给了老同学。因为不涉及私人私事,所以我把同学的名字隐去,仅仅把近日与老同学的电邮通信作为这篇博文发布如下。

Ø       张操同学,

>  小诗写得不错,
>  
二个黑洞相拥抱,
>  
是真是假天知道。
>  
13亿光年前的事的确难于相信。
>  
你实验发现: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倍。确定吗?不过我是不太相信的。如果你确定真的,应该抢先发表,那比引力波更轰动世界。引力波被探测证实爱因斯坦相对论的预言。超光速电的发现则推翻爱因斯坦相对论。我估计明年引力波可获诺贝尔奖,超光速交流电如是被承认,那诺贝尔奖是你的了。复旦和我们同学也沾光,因你而自豪。

>  S  2016-2-26

Ø        

Ø       S 君等老同学,
>    
在我的思想中,科学研究是我的爱好,与诺贝尔无关。

关于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倍。这是实验事实。
>
昨天,上海一个有才的科普作家发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文章,请看看玩:

电可以跑得比光快,这是真的吗? 

> 2016-02-25 新民科学咖啡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M1ODIzMQ==&mid=403342774&idx=2&sn=8cf2cee31ddf86930e71e96b53fca31a&scene=1&srcid=0225ltCWtFwVNVjUPzmm9QQe#rd

Best wishes,  张操  

Ø        

张操同学,

你说:《关于在特定条件下,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倍。这是实验事实》。你确信超光速电是真的,为何不写篇论文在《中国科学》,《自然》(Nature)或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超光速是个特大新闻,应抢先发表,可获诺贝尔奖的大事。新民科学咖啡馆大家都不知晓,没名气,你不讲,我没听说过,新民科学咖啡馆里传来传去没多大劲。

 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也有两条假设。我不知你说的特定条件是什么?也不知你怎么从示波器的二个波形计算出电的速度(是二个波的相位差,或到达的时间差),所以没有文章,很难理解你的交流电速度超光速20倍。

S  

Ø       我的回复

S 君,

你提到的问题,我的回复如下:

1. 我与合作者在2015年已经在OA期刊《现代物理》上发表过3篇论文。这个期刊是正规的,可是没有名气。其中一篇是: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20”, 现代物理,Vol. 5No. 6, 125-132 (Nov. 2015).

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6335

2. 如果要在《自然》(Nature)或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不是我的能力所及。审稿人第一看你的单位,第二看你的科学基金。第三,出版费也很贵。这次引力波实验,出版费是2900美元。高能所的科技经费有上亿。我仅仅是个退休的老人,没有能力、也没有打算为了名利与少壮派竞争。

3. 我研究超光速,是为了追求真理。我没有想过诺贝尔,我崇拜伽利略。

4. 在我的研究道路上,我感谢复旦大学核科学系给我的帮助。这个实验就是在核科学系实验室进行的。我也感谢一些老同学的帮助,其中包括WSZ等君,你见多识广,我也期待你的帮助哦。

    Best wishes,  张操  2016-2-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959249.html

上一篇:打油诗二首:引力波 vs交流电超光速
下一篇:不信,你要不要也来试试?
收藏 IP: 112.66.7.*| 热度|

7 鲍得海 李学宽 杨新铁 黄德民 魏焱明 樊京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