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科学通报》的做法令人失望

已有 39617 次阅读 2013-7-10 07: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国10年以来,我几乎没有向科学期刊主动投过稿,我的几篇论文是在参加学术会议后,收录在会议论文集中的。听朋友说起过中国学术界、包括学术期刊的一些问题,我自己的体会不深。可是在最近向《科学通报》的投稿过程中,我有所领教。

事情是这样的:前两个月我在给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的学生讲课时,讲到物理学中的一个基本量时间、目前还没有定论。物理学的时间与人们感受到的时间之间存在着一条鸿沟。 理论物理学界有许多人相信,时间根本就不存在。所以“时间箭头”已成为现代物理学中非常热门的一个课题。

在讲课过程中,我经常在思考时间箭头与物理学方程的关系。有一天我想到:有阻尼项的单体振动方程,体现了“时间箭头”。我觉得这个想法很有意思,所以在科学网上(412)发了博文:“时间箭头:我发现啦! ”。后来,我邀请二位研究生联名写了一篇短的论文:“关于时间箭头”。考虑到国际上对时间问题的讨论,我们写成了英文稿,投稿给《科学通报》英文版的读者来信栏目。按照《科学通报》的投稿要求,我们还填表写了五位审稿人。可是,仅仅过了几天,就收到如下“标准的退稿回复”:

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 we feel it is better to submit your paper to a specialized journal. Therefore your manuscript has been denied publication in the Chinese Science Bulletin.”具名是《科学通报》编辑部。

我认为《科学通报》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我们作者给《科学通报》投稿是认真的,花了不少时间和脑力劳动。《科学通报》退稿,需要给出具体的理由,是哪一条不符合《科学通报》的投稿要求?

我曾经在欧美一些科学期刊投过稿,也发表过一些论文。编辑的回复都是写上编辑的名字的,这体现了责任制。如果作者不同意编辑的回复,可以辩驳。所以我已经把这2条意见回复了《科学通报》编辑部,我希望他们会慎重处理。

这里我附上在201112月由文汇报科技部和《世界科学》杂志社召开的专家讨论会上我的发言的部分内容:

 

“中国论文数量全世界第二,但原创性成果很少。

我认为衡量基础研究成绩的标准,应当是实验上有中国人的新发现,理论上有中国人提出的公式。我不认为应再大幅增加科研经费,不主张高薪引进人才,不主张追求论文数量。

     我主张应在改善中国科研的软环境上花更大的力气,要给大家自由探索的空间。要真正做到百家争鸣,我主张应花大力气办好中国的科学期刊。学术期刊应该是原创性见解的保护器, 学术交流的园地, 成果的发布处。现在中国的科学期刊很少有人看, 这是一个大问题。我主张所有的科学期刊都要开辟科学园地, 争鸣园地。中国的期刊特别是《中国科学》,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摘引自2011-12-13《文汇报》,主题是:物理学未来与中国基础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706821.html

上一篇:我的科学梦---微太
下一篇:时代在前进,时间科学在倒退
收藏 IP: 114.84.152.*| 热度|

37 李学宽 印大中 杨正瓴 武夷山 胡业生 科学出版社 李东风 吴吉良 曹裕波 朱志敏 李土荣 陈冬生 任胜利 汪晓军 蒋永华 徐绍辉 王林平 曹周阳 赵斌 何学锋 戴德昌 高建国 苏德辰 曹建军 马志超 张喜龙 焦阳 苏盛 刘跃 Hiroseite biofans xqhuang jlx1969 chenhuansheng xiexmbs fuxinglu12 zhouguanghu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