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势能 --- 是常识,还是科学之谜?

已有 4649 次阅读 2017-6-6 08:2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势能, 依然是科学之谜

天文学家在近日宣布,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第三次发现了引力波。科学家们对黑洞的形成有了新的认识。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直到20159LIGO才首次直接观测到。201512月科学家第二次发现了引力波。20171月科学家进行了第三次观测,这次观测到引力波源的距离最远,离地球有30亿光年(前两次都在13-14亿光年)。

有一位朋友问我:沿海看到的海水潮汐现象是不是引力波?

潮汐现象是月球和太阳对地球的引力周期性变化而产生的。如果是这样,人们是早就发现引力波了。我回答说,海水潮汐现象不是引力波。海水潮汐现象是由于地球上固定点的海平面相对于月球的距离发生了日变化以及月变化,这个周期性的距离变化引起地球上每个固定点的引力势发生了周期性变化。

星体的质量作为引力源在转动时具有类似磁场效应,可是非常微弱,很难探测到。只有当巨大的星体碰撞时,才会产生引力波,引力波很难探测到。

我们强调指出:引力势的周期性变化与引力波是二回事!

引力势能也称为引力位能。根据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只要有引力源,远距离的物体就在引力势的作用下运动,例如产生海水潮汐现象。这是一种宏观非局域性效应。关于为什么有引力势以及引力势能,这是一个科学之谜。引力势的速度是多少?更加是科学之谜。

关于电源与电场(或者说电势)的关系,也有类似的情况。

在麦克斯韦以前,科学家早就发现了变化的电场和磁场。麦克斯韦以后才发现了电磁波。在真空中,电磁波的速度是常数c 。然而,电磁波的速度不代表电场(或者说电势)的速度。电磁波与电动势的周期性变化是二回事!

我们近年的测量交流电速度的实验表明,金属导线中交变纵向电场是非局域的。也就是说,交变电动势接近瞬时地把电势传送到电路中导线和电阻的每个部分。回路上每一点的电流的大小以及相位在某一时刻是相同的。当时间变化时,电路中电流的大小以及相位是随时间整体变化的。所以,交流电在金属导线中由电动势变化来远程传输能量和信息是一种宏观的非局域性效应。这种非局域的超光速物理作用,不仅仅在量子力学领域存在,并且在宏观世界也存在。

总之,无论是由引力源产生的远程引力势能,以及由电源的电动势产生的远程电势能,依然是科学之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059252.html

上一篇:一次有趣的科学聚会
下一篇:我为古代中华民族的抗争精神自豪
收藏 IP: 114.91.248.*| 热度|

15 杨正瓴 宁利中 魏焱明 蔡小宁 张海芃 刘清涛 朱林 zhouzhip gaoshannankai loujinshan xlsd sunjian1016 huchangwei aliala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1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