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马悠悠野兴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nmayouyou

博文

七律 感怀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10-8-28 17:13 |个人分类:诗词|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七律, 感怀, 金陵, 山坡羊

七律   感怀

“钟山龙蟠,石头虎踞”,金陵山河形胜,自古帝王之州。自公元229年孙权称帝到公元557年南陈立国,金陵已是六朝之都,期间只三百余年耳。故感时伤怀/追古抚今之金陵怀古诗(词)作甚多,信有真情实感。后历南唐/大明/太平天国及中华民国,南京今称十朝都会。然历时短暂,后之金陵怀古,多沿袭前人,仍以秦淮奢华/六代兴替为材。近见今人《金陵怀古》,仍秦淮旧事,未涉日寇之大屠杀,竟有江边恸哭之说,令我有怪异之感。实则金陵只缩影耳,长安/洛阳及燕京故事,何尝不如此?看今日华夏,元黎生态,真欲一哭。

 

茫茫万里好山河,千古兴亡故事多。

颓壁残垣遗老恨,桑田草野牧童歌。

病由依旧能知否?人性如斯不奈何。

若使笼中关夏帝,应无希孟唱山坡。

张养浩(希孟)[山坡羊·潼关怀古]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望西都,意踌蹰,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马致远[喬木查]

想秦宮漢闕,都做了衰草牛羊野。不恁麼漁樵沒話說。縱荒墳横斷碑,不辨龍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695-357087.html

上一篇:七律 吊巴西美人
下一篇:我不解为什么没人复原颖师琴曲
收藏 IP: .*| 热度|

7 关燕清 赫英 钟炳 徐建良 陈湘明 侯成亚 柏舟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