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tar 思想、生活、学习、科研点滴

博文

学做将军而不是士兵

已有 4470 次阅读 2010-10-2 14:17 |个人分类:理论应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个人而言,大学期间学习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工程数学、复变函数,研究生阶段又学习了数值分析、有限元法。

这一串数学写出来,挺吓人的,感觉自己学了不少啊,如今,真正要用了,却什么都记不得了,基本上全部还给了老师,是不是有些悲哀啊,悲哀的同时,我思考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我不努力吗,不是,我称不上努力但还算认真的学习了这些课程,但,总体比较费劲,考试完一门都是一种解脱。

今天,为何有此“学做将军而不是士兵”的感叹了,这不是我今天的想法,而是几年来随着应用、学习,查阅资料后的最终思想沉淀。

我的遭遇,想必是大多数大学生都会遇到的,基本上这些数学全部还给了老师,不仅数学,其他功课估计也差不多。

这不是一个小问题,这其实是中国教育的问题。

但拿数学来讲,我是97年读大学,数学课堂上,包括:高数、线代等。老师的重点和教学的重点,以及学生的重点都在解方程上,求解微积分上,但这些公式到底有什么用,我的老师从来没有提起过,从开始到结束都是解方程、求导、求微分、求积分。甚至是很复杂的题目来解。这些到底用在哪里?微积分的功能和作用,对我们生活或工程到底有什么用,以及如何来用,老师从没讲过。而我们频与面对那些复杂的计算,更无时间来想这些问题了。至少我的老师没讲过,也许现在的老师强调了。

我认为,老师应重要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即:微积分的原理,课堂上应例举生活实际的例子加以分析,建立模型。这是主要的,因为,我们工科学生今后从事各个行业,如何运用数学工具,在于如何建立数学模型,而解方程和求解微积分却早已经变得简单了。因为,借助数学工具软件maple 、mathematica、mathcad,这些几乎是一两个命令就能完成的,而,人类真正的价值,就是前者,即这个模型如何建立,如何对实际问题建立他的数学模型。这是一个对事物宏观的分析,即一个能通观全局的将军。而不是一个去一对一拼杀解题的士兵,这些拼杀让计算机去完成。

如果说97年我上大学时有些早,计算机处理是近来的事情。但,maple、mathmatica、mathcad在国外80年代就已经开始使用了。我们的老师上课时就是提醒一下我们也好,但是没有,压根就不知道还有那回事。(我当时的高数老师年纪60多岁了,我们都很喜欢他,他的课抢座位最严重,但今天想来,评价不同了,上课都是些公式的推导,缺乏老师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2003年对研究生时,按道理已经是21世纪了,而且,给我们上《数值分析》的老师也是个年轻老师,回想起来,这门课也是频于应付那些迭代方法,一个一个计算,至于数值分析用在哪里,老师也没讲,可能是自己的悟性太差了吧。(真希望老师以培养将军的思想来教学,而不是培养一个个能计算的士兵)

后来,我也做了老师。从老师的角度考虑了这个问题,也许培养将军的教学,对老师的要求比较高。因为,你上课的例子需要自己认真准备,而且,要求你对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较高。不如拿个课本,写个公式在黑板上推导来的容易。所以,从老师的角度出发他本身没有想如何培养学生,而是,如何把课上完了事,完成自己的工作量。

这不是一两个老师的情况,中国教育,大部分老师都是这样。即:课堂上自己对知识的提炼少,直接来源于课本的东西多。这样的一个现象就是照本宣科,既简单又轻松。

一个好老师,不在于你有能力去上几门课,或上了多少节课。而是上课后你培养多少有专业思想的人,而不是些计算、考试的“工具”。看来好的老师,是能与时俱进,跟上学科前沿的人。对于举国浮躁、急功近利的今天,很难了。

还有,目前大部分教材也都是这样,缺少作者对知识的总结归纳、提炼、系统。基本上都是几本参考书摘录、堆叠而成,这样的教材看了也糊涂,一本书根本无法完成,需要你查找几本书才能看懂。

不是我崇洋媚外,30多岁的我,心智上还是比较成熟的。我读了两本国外的书,其中一本是《统计学》,因为那时我在做数据分析,有些概念都不记得了。就买了这本书,说实话,刚开始看这本书,就有些后悔了,因为看书像看国外大片一样,半天了进入不了主题,都在做一些铺垫。想着自己的钱不能白花了,就硬着头皮看,但两章后,我越来越喜欢了,因为,他都是以作者口语的解说形式来阐述一个问题,而且,例子都来源于身边生活,对概念的阐述,用自己的理解表达。而不是直接摘录其他书籍。如今,这本书已经成了我最爱的一本书。它也真正意义上一本书,是作者多年思想的精华,而不是一年中就可摘录出的几本“手册”。这样的摘录“手册”简直是在浪费国家资源,不利于环保,搁置书架浪费空间,看后浪费时间,误人子弟。

如果,有机会,今生我也想出几本书,几本对我各方知识在专业上应用的书。一本用自己的话和思想陈述的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338-369079.html

上一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的更远
下一篇:comsol 安装出错及解决
收藏 IP: .*| 热度|

4 丁甜 霍艾伦 唐常杰 passway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