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二重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enrj2005

博文

接地——最主要的抗干扰方法

已有 9000 次阅读 2010-5-21 22:2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接地是降低干扰最主要的方法,合理的接地与布线可以解决大部分噪声问题。地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安全地,二是信号地。安全地通常是地电平,而信号地可能是地电平也可能不是;安全地大多数情况下需要接在一点,而对信号地则不合适。
       安全地要求电子仪器的chassis(机箱)或enclosure接地,防止shock hazard或者避免交流电安全问题。
       地一般定义为提供电势参考的等电势点或面板,但对于实际应用并不合适,因为不等电势。在设计时要注意电流回路的路径,这决定了电路的易感性和辐射性。为了更好地理解实际系统中地的局限性和问题,对地一个比较好的定义是电流流回源的低阻抗路径。信号地通常分为三类:(1)单点接地,包括并联单点接地和串联单点接地;(2)多点接地;(3)混合接地。对于一个系统首先要设计地线。
对于串联单点接地,不理想,但最常用。对于具有不同电源电平不适合用,大的地电流对各部分地电势影响较大。对于并联单点接地,在低频时是很好的方法,没有交叉耦合问题,但布线较麻烦,需要线路较多。单点接地的限制在于在高频时地导体的电感增加了地阻抗,不能用于高频电路。
对于多点接地,用于高频和数字电路以减小地阻抗,每个电路与地板的连接应尽可能短。多点接地不适用于低频电路。通常1MHz以下单点接地比较好,而高于10MHz多点接地比较好。而在1M~10M之间,视导线长度而定。另外增加地线厚度对高频阻抗没有作用,因为电流都集中于表面。
接地存在公共阻抗耦合的问题,高的地线阻抗(通常较大的电感)、较大的地电流(一般为交流电流或磁场pickup)、敏感的接地电路。单点接地通过分离地电流克服上述的问题,但必须是在低频情况下;多点接地通过产生较低的地阻抗也可以克服上述问题,但是在高频情况下。因此对于存在高频和低频的系统来说最好采用混合的接地方式。
对于具有不同类型电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噪声电路等)的系统必须合适地接地,不同的电路的地线应该接在一起,通过接在一个点上。实际的低频电路通过采用并联和串联单点接地结合的方法。对于大多数系统来说,至少要有三个分开的地回路,且这三个分离的地最后应该接在一个单点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317-327237.html

上一篇:成功之道——听雅思之父胡敏讲座有感
下一篇:羽毛球之初体验
收藏 IP: .*| 热度|

3 陈儒军 吕喆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