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夜空,梦断巴黎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hyang119 学则前,无则空,止则退,镜则明

博文

海归的心也很脆弱

已有 4238 次阅读 2010-7-1 22: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针对之前某个博友提出的海归和本土学者的工资待遇差别,脚踏两只船的问题,我个人理解如下:

有些朋友看到的或许只是一面,那些两边都能得到好处的海归其实不是很多。您看到的是舒服的一面,风光的一面,但是为什么他们脚踩两只船呢?在这里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认识一个科学家,他在国外的工资是国内的10倍,但国内的工资就已经比一般教授的高了。他妻子和孩子还在国外工作,他本人都已经55岁了,每个月往返于两国之间要2次左右,甚至某个月来回了3次。坐飞机的感受大家可能都比较清楚,还需要倒时差。长时间下来,他身体受不了,病了下来。之后很多朋友去看他,问他为什么这么做?国内那么点薪水,何必要跑来跑去呢?他最后只给了一个答案,国内的大学需要我,学生需要我指导。从国内该学校的教授眼里看来,他的待遇都超过了他们,还可以申请很多大项目,于是嫉妒心就出现了,就会说他两边拿工资等等。但这背后,我们都清楚,申请了大项目,拿了工资,这些都是与压力成正比的,压力增大,责任增大,于是自己的付出将会超过常人。如果海归只为了这工资或能申请课题而回国的话,我想这样的海归不是脑子有问题就是国外太清闲!其实回国的海归,都是为了能帮国家做点事情,能将自己所学的报效祖国,否则就不会一个月坐2个来回1万多公里的飞机了!这滋味真不好受!比空姐还强,可谓是将飞机当公交了!
所谓的重视,其实也就是让海归有种回家的感觉。国内的学者我也有见到过非常棒的,他们也是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但是这些本土学者的家庭和生活都在本地,发生事情解决起来也非常方便,尤其是校内的事情。但是海归人生地不熟,在学校里和周边都没有亲人和朋友,为了干出一番事业舍弃的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我还见过一个重点大学引进的海归是973首席科学家,每天下班很晚后回家吃泡面,吃了几个月的泡面,最后瘦的没法认了,美国的妻子和孩子都非常心疼他,也抱怨不少,最后孩子不认爹,老婆不让他回美国。所以海归面临的不仅仅是工作问题还有家庭问题。我们还是用平常心来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包容他们,鼓励他们,其实海归的心很脆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027-340472.html

上一篇:黄河源冰川退缩77% 三江源生态告急
下一篇:华人生活和巴黎三万华人游行反映的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4 李小文 曹聪 张旭 马利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