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lea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yleaf

博文

一个准研究生的暑假该如何度过?

已有 14973 次阅读 2018-5-25 20:49 |个人分类: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假期, 科研入门

       又是一年毕业季,近几年大学生读研的比例越来越高,随着大学生活的结束,出现了一批准研究生。和高中毕业等待大学入学不同,利用好研究生开学前的暑假,会给你未来三年的研究生活很大的帮助。2016年,在我研究生入学前,曾总结自己暑假两个月的生活,写下了《一个准研究生的暑假该如何度过?》一文,最近几天无意中翻出来,仍是深有感触,故而在2018级准研究生的暑假开始前夕,再一次整理出来,希望能给需要的人一些帮助。

现在想来,写下这这篇文章稍微有些晚了,2016年的暑假已经过去一半,对于读研的同学来说,又要开始一段新的学习旅程。空闲的时候就想写点东西,分享一下准研究生该如何度过这个过渡期。
   我本人是16级准研究生,之后会做溶液化学热力学方面的研究,大概就是活度,溶解度,相平衡这些物件儿的。 物理化学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做研究也比较难,文章一般影响因子(尽管说现如今影响因子的去向还是个问题)不高。物理化学方向也有其好的一面,在研究过程中更能从理论层面研究物质的性质,相比起其他方向,在逻辑思维能力和对化学的认识上都会有更大程度上的提升。既来之,则安之,不管是否心中首选,既然已经确定了这个方向,还是要着眼于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本科毕业后,导师给了一个领域,让自己去找课题(也有老师会直接给课题来做)。暑假过去一个月,基本有了一个课题的轮廓,目前还在查些文献来评估一下可行性有多大。一个月的时间就这样过去,过程是比较艰难的,到现在大概地总结出如何研究生的生活如何入门:
   1 学位论文:面对一个陌生的课题组,如何很快了解这个方向的研究状况,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读导师最近几年毕业的硕博士论文(一般知网都可以找到,即便是在家也不太难解决这个问题),如果是年轻老师,可是直接读导师的硕博士论文,或者说课题组大老板学生的论文。可以说近几年学生的学位论文基本就是导师研究方向凝缩成的精华,而且是中文的,比起那一推英文文献,更容易读懂一些,不会太让人抓狂。在复试结束之后到现在,零零碎碎地读过了导师学生的4篇博士论文,一篇硕士论文,这个过程对我了解这个研究方向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还可以进一步理解一些化学问题。那我们在读学位论文的时候应该关注什么?    (a)研究背景:基本上研究背景都是在讲该领域国内外学者的研究现状,大多也会引用一些很古老的文章,阐述基本原
理。 (b)研究方法 : 每个导师都有其特有的风格,一般来说,研究方法也都不会变化太多,从什么角度提出问题,又用什么手段解决问题,最后如何解释实验结果。读过几篇论文之后,会发现,这些都有极大的相似性,这大概也是你之后的研究方法以及撰写论文的思路,当然,结论和整个过程莫轻信。(c)检测方法 :相比起其他方向,物理化学研究所需要的检测已经是少之又少了,但检测手段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我这里主要涉及到离子选择性电极,ICP,以及滴定等检测离子浓度,当然XRD偶尔也会用,像其他紫外,拉曼,若是做溶液结构,大概还需要更多的光谱数据来支持;热分析的DTA,DSC,TG等可能都是或多或少地要用。尽管说现在并没有机会去真正地做实验,但还是要先从理论上去了解整个实验操作,比如说滴定过程,哪些离子能区分开,哪些不能,用什么掩蔽,什么缓冲液,怎样更精确判断滴定终点;沉淀法测离子浓度有更是很复杂精细。(b)发现问题:一般来说,受时间限制,一个博士或者说是论文只能解决部分问题,或者随着研究的进行,又会发现新的研究点,这些都可以在硕博士论文中发现的,甚至说可以找到以后做的课题。
   2 文献:读研究生如果不看文献,大概跟当兵不训练一样了,所以说外文文献无论如何都是躲不过的一关,尤其是对于以后有读博士打算的同学。读过几篇学位论文之后,大概对这个导师研究的领域有了大概了解,那么读些外文文献强化一下技能还是很有必要的。一般来说这个时期还是适合读一些基本理论的文献,可以在学位
论文的引用文献里找,这些都是往届的师兄师姐筛选过的文献,可读性也比较高,相对来说也容易找(如果是在家,这一点可能会比较困难)。其实读过几篇会发现,外文文献也都是那些固定的单词与句式,没有想象中难缠。
   3 书籍:无论是做什么方向的研究,教科书上的基本知识都是必不可少的,本科时候的基础化学知识自己学习到什么程度,我想大家都心如明镜,读研究生期间若是很基本的东西还比较模糊,那恐怕做起实验来还是举步维艰。我认为,这个期间,应该把物理化学书中导师研究领域的部分更为认真地去学习一次,可以再结合一些专业书籍,哪个领域都会有大牛写出一些不错的书的,小木虫中资源也很丰富,相对来说找到很容易。另一方面,还是要学习一下仪器分析中自己方向可能用到的检测手段的基本原理,像很常用的ICP,色谱,X射线各种衍射散射等,对于基本原理的理解是选择哪种检测手段的基础,而检测手段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实验结果,尽管说我们不是专门研究分析的,但是分析的基本原理还是要懂的,要知道,只有自己才会对自己的实验过程和结果用心。最后,我认为,无论是做无机,物化或者是材料也好,都应该对价键理论、以及晶体结构有着较为清楚的认识。

两年过去了,看到这篇文字。也觉得仍受用,也是一直按照这个路子带新来的师弟师妹入门,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看到,但凡有丁点儿的启发,也算达到了写这篇博文的目的。



读研的那些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93130-1115759.html


下一篇:硕士论文中的致谢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5 雷宏江 郭战胜 李东风 彭真明 晏成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