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关于德国弃核

已有 5818 次阅读 2011-6-3 23:55 |个人分类:能源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核能, 能源

前面关于下一百年能源和核能核安全的两篇文章有点生不逢时。关于能源的观点去年初就成型了,认为下一百年主要还是要靠核能。3月份日本大地震时,虽然一开始就认为这次核事故的严重性绝不止当时日本政府定的5级,但还是觉得核能是必须的选择,而且是没有办法的选择,理由在前文中已经说了。现在个人仍然持这种观点。这次德国选择弃核,有不少人问我的看法。其实我觉得德国这样做挺好的。一是可以试一试主要依靠绿色能源能走多远,能不能成功。不去试什么都很难说。德国现在财大气粗,工业能力强大,有实力一搏。如果成功了,可以为其它国家竖立一个榜样。不是很成功,也值得别的国家借鉴。

 

德国弃核,其实并不意外。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德国战后社会文化和价值观走向了以前的反面,厌战厌核,自由主义有些激进。当年美国在德国部署核武器就激起了德国的极大反感。在长期的反核宣传之下,反核在德国有传统、有民意基础。2022年关闭境内所有核电站的决定是2002年施罗德政府政府作出的,现在默克尔政府只不过是恢复了这一决定。

 

德国大规模基础建设完成后,自八十年代以来,耗能一直在下降,现在人口也在下降。他们计划到2050年,总电力消耗要减少25%。如果他们做到了,而且不影响经济和社会生产力(也就是竞争力),那么给全世界带了一个很好的头。其它国家可以认真向他们学习。

 

从技术上来说,德国有条件弃核。一是核占总初级能源比例不是很大,仅11%,核电占电力的四分之一左右。二是各种新能源技术如风能,太阳能,地热,生物质能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德国国土面积不是很大,核电站大多在内陆。一次恶性事故伤不起。

 

德国虽然弃核,但她的初级能源消耗中,化石能源占绝对大头,她要绿色到把石油、天然气、煤炭都弃了,那才厉害呢。如果真做到这样,而且不影响生活水平和社会竞争力,那是很好的事。但个人觉得不容易,他们现在可以靠资本和技术将能量消耗转移到别的国家。在别的国家受到同样压力的情况下,这一行为很难持久。新的绿色能源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德国能找到办法。

 

过几年,风头一过,德国人民再民主地改变想法也不一定。

 

多几个国家弃核,对于愿意发展核能的国家来说,其实也是好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451409.html

上一篇:核安全与核能社会
下一篇:聚变发电还有多远?
收藏 IP: 124.205.78.*| 热度|

6 刘全慧 刘立 杨正瓴 夏新宇 方琳浩 niming007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