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大学如何与人交往 精选

已有 22579 次阅读 2021-3-8 09:53 |个人分类:生活其它|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第一,人类是社会性动物,每个人都依赖其他人。社交是人的本能。每个人的快乐,痛苦,除了生理需求之外,都来自社会的认同,赞许,或批评。每个人的社会形象,来自于个人的展现,也来自于社会对个人的评判。

第二,与人交往,维持与社会的健康连接,是基本技能。大学是成人的最后一步,无论性格如何,不应该与社会有交流障碍。维持社会的健康交流氛围,也是每个人的责任。

第三,只要没有交流障碍,朋友多少,社交活动是否频繁,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人生规划选择。

第四,没有一定之规。任何选择都有所得,有所失。

第五,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是平等,友好。平等就是不卑不亢,“在人之上,视人为人;在人之下,视己为人”(卢梭)。友好表现为看到他人优点,正面评价他人。

第六,避免社交恐惧(不说话,自卑,害怕交往),不自信(说话声音太小,不敢争论),如果有这种情况,应该专门克服。如果发现同学朋友有这样的障碍,应该主动帮助,多交流。

第七,主动。主动帮助别人,主动认识自己,评价自己的交往表现。一般来说,主动交往对自己有利,可以创造机遇,控制局势,是领导力的一部分。对个人来说,主动交往也是创造交流,让大家了解你的一种友好行为。

第八,现代社会也是团队协作的社会,大量工作包括创造性工作都是团队协作完成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能力至少一样重要,而团队协作能力很多情况下表现为交往沟通能力。大学阶段,至少应该参加几项团队协作的工作,训练团队协作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精神是各社会机构招人的重要指标。

第九,交流有术。大学生要守正知邪。正就是真诚,替人着想,寻求双赢。邪是利用别人,控制别人。邪的有厚黑学,鬼谷术,话术,骗术,等。知邪有助于识破别人不良意图,自我保护。一般,用术也可以促进交流,但是心要正,心术一律。

第十,对不同意见。真诚表达自己看法,不期望别人接受。一些分歧较大的主观性,信仰性,政治性观点,避免在工作学习场合讨论。私下场合,求同存异,保持宽容。学术观点,很多情况下已经政治化,表达清楚自己的观点就可以了,不要寻求说服他人。就事论事,保持克制,不要攻击。

第十一,不要卷入争斗,不可使用暴力。现代文明的基本准则是不用暴力解决问题,包括语言暴力。谁先使用暴力会导致刑事处罚,留下犯罪记录。局势快失控时保持克制,可以报警。不要激化矛盾,注意激化矛盾的行为,并提醒。

第十二,对冒犯。平等的原则包括了不接受霸凌,但是不激化矛盾的原则要求不要激烈反应,以牙还牙。有些冒犯是无意的,可以尽量理解为无意冒犯,可以委婉指出,可以走开,可以反唇相讥。原则对大家是公平的,如果对方无意冒犯了你,他也应该能够接受一定程度的冒犯。可以反击,但应该少用,表达清楚态度就可以了。

第十三,不记仇。发生了冲突,事后尽量寻求和解。反省自己的行为,如果有冒犯之处,应该道歉。别人的冒犯,走开后不要往心里去。

第十四,普通男女同学朋友之间的交往有界限,故意的肌肤之亲是冒犯,注意自我保护。男女单独在房间内工作谈话应开门,包括师生之间。

第十五,网上交流要注意保护自己隐私。还要注意网上言辞激烈,误解歪曲,语言暴力现象普遍,意见分歧巨大。不建议同学们在网上公共平台争论。如果要参与,要有平常心,放得下,不受恶意话术影响,不要花很多时间。很多话题是故意拉流量的,试试可以,不要深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75533.html

上一篇:如何理解“引力不是力”?
下一篇:大航天之大幕初开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1 周忠浩 黄永义 汪育才 张梦 白龙亮 陈新平 彭真明 王恪铭 王安良 姚伟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