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我们应该如何对待人生挫折 精选

已有 7182 次阅读 2021-1-8 16:05 |个人分类:生活其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作为长期教授北大一年级第一学期课程的老师,经常注意到第一学期考试排名后同学们心理上的巨大反差。作为过来人,一个已经在北大看了几十届学生的老师,了解一些同学心中的困惑,迷茫,不知所措,希望跟同学们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人首先要做到的不是优秀,而是身体健康,人格完整。

什么是人格完整?尊重别人,尊重自己,诚实,平和,积极,能够掌控自己,内心强大。

内心强大就是抗打击能力强。能够经受大的挫折,持续的挫折,还能坚持做好自己,保持完整人格。

内心强大,也包括不被别人的看法左右。很多情况下,追求被夸奖,追求别人仰视赞许的目光,是不自信,不成熟的表现。

如果有余力,可以尽量拓展自己的舒适区。人生会经历很多,需要各种技能,需要全面的知识。了解别的专业,了解不同生活方式,拓展自己的知识广度,开发不同的技能,会有助于拥有更丰富的人生。

如果遭遇挫折,要及时调整,保持自己的人格和内心,不放弃,是底线。

成绩不是评价人生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甚至不是主要标准。

作为刚走进大学的同学们,你们的人生刚刚开始,未来有很多机会。暂时的成绩不够好,或者一直不太好,都不能定义你们的人生。甚至,也许你会有更好的机会。人生的选择很多,失去一些东西,会得到另外一些东西。

生活可以给每个人提供各自独有的成功,独有的幸福。不要过别人的生活,你也不知道别人经历了什么。

如果每个人都把成绩作为唯一或者最重要的奋斗目标,大学生活就会很枯燥单调。学会一门知识并不等于考试成绩很好。

偶尔的颓废是一种休息,没有必要有心理负担。尽量不要虚度光阴,放松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在参加专业课程考试的同时,每个人还在经历另一场考试,就是人格的考试。专业课程考试不理想不代表什么,人格考试失败的问题更严重。人格完整、强大的人,成功的机会大很多。

专业考试成绩排名在前面的同学压力也很大。

平凡并不可耻,也不是所有的竞争都值得努力。

很多真正优秀的人享受平凡,平常心是对每个人的要求。

要有自己的长远目标,各种临时的挫折都不是问题。

没有完美的人生,没有顺利的人生。

不是只有第一名才有体面,才值得生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生活不止一种选择,不止一个标准。第一名也会有很多遗憾。

人类以整体生存,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而不是互相恶性竞争。

你的崩溃、放弃,伤害的是你自己,和你身边最关心你的人。

如果你一定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那么首先应该检查自己有没有完整的人格和强大的内心。

强大的内心可以锻炼,比如一些耐力和毅力的体育项目,一些需要耐心的手工活动,经常体验失败的活动等。

上北大是一种荣誉,但伴随荣誉的不是虚荣和自大,而是责任。北大人应该有更完善的人格和更强大的内心,应该更多考虑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而不是个人的成功。事业成功与否与机遇有关,成功和不成功都要能平常以对。

只要不放弃,就有机会。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66303.html

上一篇:全局诠释与哥本哈根诠释差别一览
下一篇:为什么量子不可以通讯?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7 周忠浩 姚伟 叶春浓 都世民 黄永义 高聪 刘全慧 李桂顺 雒运强 张勇 王安良 陈波 崔景 孔梅 范帅棋 胡大伟 孟利军 康建 王从彦 刘德力 曾纪晴 孙宝玺 康宁 钟定胜 陆仲绩 李维纲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