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为什么量子纠缠无法传递信息

已有 9174 次阅读 2020-7-28 06:22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量子纠缠, 量子力学

其实前面已经说过了。

信息的最小单位是比特,需要两个系统状态。传输信息必须传输明确定义的至少两个状态中的一个。

所谓的纠缠中的两个粒子是一个量子波函数,对一个量子波函数只能做一次测量,再测量是测量后坍缩的状态,不是原来的状态。所以你从纠缠态中只能得到一个状态,虽然这个状态本身可以有很多可能性。一个状态没有信息。本来就没有信息,如何传输?

换一种表述。比如一对手套,左右各一,封闭在两个盒子里。无论如何封闭,两只手套的关系是确定的,看见一只就知道另一只的左右。这两只手套虽然有两只,但是一只手套的信息是另一只的拷贝(或者相对,用量子力学的语言:有确定的相位差),或者说,另一只的信息复制了这一只的状态,所以仍然只有一个状态,虽然你不知道这个具体的状态是什么。

一个只有一个状态的系统是无法承载信息的。或者说信息量是零。也可以说,量子纠缠传送了零信息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43901.html

上一篇:新的大禹治水时代到来了
下一篇:量子力学的全局近似诠释(概要)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