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科幻中的量子神器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19-12-10 16:27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幻, 量子物理

科幻与量子理论

个人认为,除了基本的生存需求,科幻是人类最重要的思维行为,引导我们畅想未来,改变世界。无数的幻想今天变成了现实,飞行,探月,海底旅行,千里眼,顺风耳,……,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幻想变成现实。

诞生于上世纪初的量子理论,是人类建立的最神奇的科学理论,促进了科学和技术的大发展,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科学基石。可是,虽然量子理论解决了我们碰到的几乎所有问题,却很难理解,让无数天才抓破头皮。量子力学的高深,神秘,却总是对的。

没有量子力学之前,很多诡异的幻想只能算志怪,魔幻,神话。有了量子理论之后,突然更多的,本来觉得荒诞不经的选择,出现在人类面前,怎么能不让人激动呢。所以,科幻怎么能够离开量子呢?

什么是量子?

简单地说,世界上所有的物质都是量子,物质既由量子组成,本身也是量子。只不过通常宏观条件下,量子效应不明显。那么能不能说量子就是物质呢?可以那么说。

虽然什么都是量子,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具体的东西叫量子。我们有电子,夸克,中子,质子,光子,原子,分子,……,等等,它们都是量子,或者量子的组合,但是我们不把任何一个具体粒子叫做量子(光子也叫光量子是一个特例,但是我们一般叫光子)。

所以可以说,什么都是量子,又什么都不是量子。

量子论最初由普朗克提出,他认为世界上所有物质,甚至物理量,都有最小不可分割的单位,该最小单位就叫该物质的量子。量子论最初的成功就来自于能量和角动量的量子化假设(黑体辐射公式和玻尔原子论)。后来还有人认为时间空间也是量子化的。要注意,虽然普朗克能量量子化的假设取得了成功,但是我们后来认为光子是量子化的,能量本身并不是量子化的(普朗克能量是非常大的一个能量,这里不再讨论)。

为什么物质我们并不觉得神秘,而叫成量子就很难理解了呢?

那是因为量子还有一个属性,与我们平常的概念矛盾。一般我们说的物质由实物粒子构成,实物粒子占据并且独占一定的空间,有明确的位置。德布罗意给出了量子的另一个基本假定,所有的物质同时又是波,叫物质波,而波可以占据但并不独占很大空间,可以和别的波也就是物质叠加。这就是波粒二象性。换言之,量子同时具有两个矛盾的属性。

量子有哪些神奇之处

测不准原理:你不能准确知道一个量子的位置或者速度(动量)。说不清一个东西在哪里,显然有悖常理。

叠加性:一个量子可以同时处在两个不同的地方,又没有确定地在任何一个地方,而是两个地方的叠加模式。一只猫可以同时死了和活着,又不是确定地死了,或者活着(薛定谔猫),还可以死得多一点,活得少一点。注意,死就死,活就是活,不是病或伤得奄奄一息。

clip_image001.gif

实现薛定谔猫态的实验装置简图,Science 27 Vol. 352, Issue 6289, pp. 1087-1091

 

隧穿效应:经典条件物体不能越过高于自己动能的势垒,比如桶里静止的水不会自动流到外面。但这种势垒不能限制住量子。放射性很多都是势垒穿透效应。装在一个杯子里的液氦就会越过杯壁流出去。可以理解为,人可以毫发无损穿墙而过。

clip_image002.jpg

超流的液氦。容器中的液氦会越过容器壁流出来。

 

量子纠缠与非局域性:相互纠缠的两个量子,一个发生变化,另一个无论相距多远,如何隔离,立即瞬时发生变化。非局域性指不受局域性原理,也就是相对论的限制,也就是以上影响可以超过光速。一般理解为,无论相隔多远,都可以瞬时相互影响。

clip_image004.jpg

实验中拍到的量子纠缠现象,Moreau et al., Science Advances, Vol. 5, no. 7, 2019

 

远程传送:可以将一个量子的状态原封不动地,瞬时地传送到远处。

clip_image006.jpg

量子远程传送原理,Nature。1997年已经实验演示

 

量子通讯:量子纠缠并不能传送信息,但是有研究者认为可以利用量子纠缠的原理进行远程控制,实际上也可以通讯。量子通讯绝对安全,不可窃听。

量子计算:量子计算天然地比传统计算快很多,而且可以解决传统计算不能解决的问题。量子计算武装的智能文明可以洞悉低等文明的一切秘密,知道他们的一切意图。

clip_image008.jpg

谷歌的量子计算机,实现了量子霸权。Frank Arute等,Nature 574, 505–510(2019)

 

时间倒流:量子力学中的时间并没有方向,薛定谔方程可以接受时间倒流。

clip_image010.jpg

量子计算机在实验上演示了时间倒流。

G. B. Lesovik et al., Scientific Reports (2019).

 

人的意识改变物理实在:参考网络热搜“客观世界并不存在”,物理世界会因为我们的观察而改变。

改变过去:意识或观测对物理实在的改变包括对过去发生事件的改变。有一种实验,叫做延迟选择,可以通过设置未来的测量选择,改变粒子过去的路径,也就是,在现在或未来改变过去。

clip_image011.png

延迟选择实验布局。事后的选择会改变光子以前的光路。

Kim, Yoon-Ho等,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4 (1): 1–5

 

多世界诠释:为了解释量子测量的概率属性,认为所有可能发生的事情,都会在某一个宇宙中发生。是一种平行宇宙概念。可以理解为,人类社会中,所有可能的结局都会在一个宇宙中实现。

无法理解:诺贝尔奖获得者,神级物理学家费曼说过:“世界上没有人理解量子力学。如果谁说他理解了,正好说明他不理解。”爱因斯坦因光电效应获得了诺贝尔奖,但晚年也说过:“我一辈子也没有搞清楚光子究竟是什么”。

除了多宇宙诠释是一种理解方式之外,以上所有现象已经在实验上证明。包括类似既死又或的猫,量子纠缠,量子计算的威力,等等。

 

科幻中的量子神器

辐射,放射性:是一种通用神器,绿巨人,诱导变异,量子力学和粒子物理给出了放射性的原理和计算。放射性诱导变异有生物和物理学基础。但放射性更多的是破坏性和杀伤力,因此更多地出现在灾难片中。

clip_image013.png

《绿巨人》,主人公因辐射造成身体变异,得到神力。图片:Brandon Peterson

 

大小变化:科幻电影《蚁人》中说,科学怪人找到一种改变原子间距离的办法,可以让人变大变小。在量子力学中,如果电子质量变化,或者电磁相互作用强度变化,可以产生这样的效应。

clip_image015.jpg

《蚁人》,主人公可以缩小或变大身体

 

穿墙术(无破坏):也是一种常见神器。可以通过隧道效应理解。

clip_image017.jpg

《蚁人2》中的“鬼人”爱娃,可以穿过各种物体。

 

多维空间:不是严格的量子力学概念,是后继的量子理论如弦论的概念。作品有《星际穿越》等,但更多的是相对论因素。

多重现实:即平行宇宙。

 

心灵感应:量子纠缠。

身体更换:灵魂或者意识脱离现实而存在。量子纠缠、意识与物理现实的关系。

时间旅行,穿越:《大话西游》中的月光宝盒,《回到未来》,《终结者》系列等及非常多科幻作品中的时光机。每个人都会后悔自己的一些决定,希望回到决定发生的时刻做出另一个选择,时光机就成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幻想装置。与量子力学的时间倒流,未来改变过去有关。

clip_image019.jpg

《星际》中,Coop利用引力超越时空的能力,将黑洞附近收集的量子信息传送回来,从而解出了引力方程。

 

平行宇宙:一个人可以有多重身份,进行多次选择。

远程传送:瞬时将人或物传送到宇宙中任何一个位置。由于星际距离太远,常规航线方式几乎是无限慢,还有双生子佯谬等问题,无法开展剧情,所以发生在宇宙星际的故事必须有快速移动的办法,没有相对论限制的瞬时转移就成了最佳选择。很早的电视连续剧《星际迷航录》(star trek)中,就大量使用远程传送方式,“Beam me up”成了口头禅。量子物理中的量子远程传送概念差不多能满足要求。还有常见的传送门等。

clip_image020.jpg

《星际迷航录》中的瞬时远程传送

 

快速进化:在很多外星文明入侵题材的科幻作品中,类似蚂蚁,蜜蜂之类的社会性生命快速进化,结合成一体,成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综合体。这与量子计算概念相关,否则不可能进化那么快,并且方向总是正确的。

巨型生命:星球级生命,或者生命个体间可以全局通讯,如《阿凡达》中,每个人可以通过对接与整个星球的生命联系。相关概念是量子计算,量子通讯。

clip_image021.jpg

《阿凡达》中辫子或者尾巴可以互联,传递信息。

 

终极大杀器:摧毁星球,到摧毁星系的炸弹,叫量子武器,反物质武器,暗能量武器等,都行,具体工作机制不重要,也不一定有量子原理作为依据。叫做量子鱼雷,量子炸弹什么的,是因为“量子”的名字比较“酷”。一定要找到相应的量子原理的话,包括可以包括隧穿原理,反物质,质能关系,量子非局域性,量子远程传送,等。

clip_image023.jpg

《星际迷航录》中的量子鱼雷

 

聚变能源:冷聚变、钢铁侠的聚变核心,终极能源。一般需要用到隧穿原理。

clip_image024.jpg

《钢铁侠》中的聚变能源装置

量子神器的现实性

很多过去看来疯狂的想法,已经变成了现实,那么以上各种量子神器,是不是真的那么神奇,有多少会成为现实呢?下一篇文章中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09511.html

上一篇:量子霸权已经实现,什么时候传统信息体系会受到巨大冲击?
下一篇:科幻量子神器的现实性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