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从量子纠缠舅舅比喻的错误到量子非局域性概念非法

已有 2908 次阅读 2019-10-28 15:07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量子纠缠, 量子非局域性

前面已经有一篇博文详细介绍了量子纠缠舅舅比喻的错误。

其实,如果认为“哥哥妹妹”这种关系是确切的联系的话,这个比喻和超距量子纠缠的相比,的确非常贴切。按照一般的理解,哥哥变成舅舅因为妹妹生孩子引起。这件事情的发生的确是非局域的,不需要任何信息传递,而是有一个上帝观察者知道了这一点(上帝观察者不受光速限制,且全宇宙时间同步)。

之所以有人认为这个比喻贴切地表达了“量子纠缠”的概念,是因为他们认为哥哥妹妹这种关系是一种实质的关系,实际上就是量子纠缠。但是,哥哥妹妹并不是物理的密切联系关系,发生在妹妹身上的事情不能迅速反应到哥哥身上。也可以说,从物理的角度来说,哥哥和妹妹之间并不存在特殊的关系。如果存在这种超距的、有影响的联系,就是心灵感应之类的东西了。

我们可以把世界上任何两个客体都定义为哥哥妹妹这种关系。与“我的哥哥”,“我的妹妹”对应,我们可以把太阳叫做“我的太阳”,或者我们的太阳,我们地球的主恒星太阳等,这样,太阳上面发生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叫做“我的太阳发生了一件事情”,这件事情通过超距“量子纠缠”影响了我的状态。同样,“我的比邻星的某一颗行星被一颗彗星击中”,也可以描述为与我相关,宇宙中任何一个事件都可以表述为,我把它叫做某某星系中某某位置某某星球发生的某某事件,同样通过“的”这种虚拟的“量子纠缠”关系成为我的一个属性。由于相对论的要求,也就是局域性原理的要求,我们知道,所有这些事件对“我”的影响都不能超过光速(假定我们可以探测到该事件)。

如上亲戚,方位,命名、标签这样的语义方面的关系并不构成物理上的联系,也就是没有相互作用。“关系”是语义的,不是物理的。一方的变化并不能实质影响另一方的状态。这种关系在语义上的确是非局域的,不涉及时间,距离等物理概念,所以容易在逻辑上陷入非局域性的理解圈套。如果从物理的角度去理解这样的关系,就会自相矛盾。

上面说的上帝观察者,如果也受到局域性原理,也就是相对论的限制,那么相对论带来的同时性问题也会存在。上帝会观测到妹妹生了孩子,然后知道哥哥变成舅舅了,但哥哥变舅舅只是妹妹生孩子这件事情的一个解读,只与妹妹有关,与哥哥无关。如果他观测哥哥,会发现哥哥在接到传统信息的通知之前,什么也没有发生。如果按照量子纠缠理论理解的那样,哥哥身上有一个“舅舅”标签,会随着妹妹孩子诞生而瞬时变化成“真”,那么标签变真和生孩子这两次事件在受相对论限制的上帝看来,会存在先后。可能上帝观察到哥哥的标签先变,很久以后妹妹才生孩子,这样因果就颠倒了。可能妹妹自己一出生,甚至妹妹自己还没有出生,哥哥的标签就变了,那么哥哥的标签就不能认为是妹妹生孩子引起的。哥哥身上不可能存在这样一个标签,即使有,在满足相对论的世界上看,也跟妹妹生孩子与否没有因果关系(因为存在矛盾的因果关系)。

量子非局域性概念就是认为上述语义“的”这种联系是物理的,真实的,有实际后果的,不受光速限制,瞬时发生的。并且认为贝尔实验证明了这种联系是实质的。我们前面也专门有一篇文章说了,贝尔实验只是证明了存在相关,但是并没有证明这种相关是有因果的,即一端的测量引起另一端的变化。只要不能证明贝尔实验的相关是有因果的,就不能认为量子非局域性得到了证明。

贝尔实验中一对光子之间的关系跟哥哥妹妹的关系一样,不是实质的。因为量子场论已经证明了,低能光子之间没有相互作用。它们的相关是光源与探测器相互作用的结果,是一种全局效应,而不是两个光子直接关联的结果。

非局域事件只能发生在非局域的世界,也就是信息(相互作用)传播速度无穷大、全宇宙时间同步这样的世界中。

非局域性不存在,当然非局域的量子纠缠就不存在。

局域的量子纠缠就是普通的相互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03745.html

上一篇:谷歌终于实现量子霸权了吗?
下一篇:谷歌“量子霸权”作者报告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王安良 马德义 刘山亮 刘德力 马红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