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可不可以说,量子力学说明我们的世界是随机的?

已有 3000 次阅读 2019-10-9 11:09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量子力学, 随机性, 确定论

量子力学是一系列人类建立的关于微观体系的理论。世界是什么样的,不由人类的理论决定。我们对世界的观察和推理,可以发现那些理论更好地描述了世界。但是不能说,因为人类有了一个好的理论,就要求世界符合这个理论,虽然“好”是符合客观世界的要求之一。随机性就是这样一种性质。

量子力学理论中,也只有一些说法(诠释)认为微观过程有随机性。虽然目前看来,似乎没有更好的说法。没有随机性的说法不比有随机性的说法更令人信服。

而世界到底是不是随机的?这不是一个能简单回答的问题。但是,至少,我们不能因为量子力学的主要说法说世界是随机的,就断言世界是随机的。

根据学术界现在对世界的主流理解,宏观层面,宇宙的命运是确定的,就是走向死亡。微观层面,虽然我们无法确定地预测一些事件,比如某一个具体原子核何时衰变,但是我们仍然无法确定地认为该过程是随机的,尽管我们现在只有用随机性描述的理论。

对于未来的发展,比如个人意志的对未来的影响,究竟是先验确定的,还是人自我意识决定的?该问题无法验证,因为未来只发生一次,过去也只发生一次,无法重复实验。无论未来如何发生,决定论和随机论都可以自洽解释,但都无法确定地预测未来。决定论是不知道,随机论也是不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201209.html

上一篇:Gil Kalai教授对谷歌“量子霸权”的评论
下一篇:关于荷兰农业的纪录片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