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量子信息的逻辑悖论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19-3-18 19:32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信息, 量子力学

有些量子信息研究者的逻辑很奇怪。

传统数字加密方法是数学上证明了的,并且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和验证。有些量子信息研究者认为,未来的量子计算机可以通过物理原理破解传统加密用到的大数分解问题,但却忘了物理测量是有精度限制的。

这里的逻辑是,物理方法可以破解数学难题。

而对量子通信的逻辑却正好相反。

还是先要澄清,所谓的量子通讯并不是用量子的方式传递信息。而是产生一对密钥。

证明量子密钥无法偷听,用到的是一套线性简化近似理论的数学证明。该证明还需要接受哥本哈根的测量坍缩理论,也就是不测量的时候是叠加态,一测量就突然全空间超光速坍缩到某一个可能态。这一理论只是一个说法,并不是一个物理原理。即使我们接受了这一说法,证明仍然是数学的。

但是量子通讯认为自己绝对安全,无法破解。

这里的逻辑变成了,因为有数学证明,所以物理上绝对不能破解,即使该证明需要好几个不一定成立的限制条件。

有些量子信息研究者是不是应该统一思考问题的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68224.html

上一篇:量子力学不懂派的新现象
下一篇:量子力学不懂派的“不懂原理”反科学
收藏 IP: 124.205.7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