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为什么量子信息研究急于宣布爱因斯坦是错的?

已有 3779 次阅读 2018-11-21 10:07 |个人分类:量子力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量子力学, 局域实在论, 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认为,在一种“量子纠缠”(EPR粒子对)现象中,早期的量子论必定违反局域实在性,因此是不完备的。后来有了贝尔不等式实验,用来判定量子纠缠究竟是非局域的,还是局域论要求的隐变量理论现象。从70年代开始,进行了大量实验,都认为证明了隐变量理论不成立,因而否定了爱因斯坦的局域实在论。

局域实在论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原则。违反局域论,意味着相对论不成立。违反实在论,意味着客观世界不存在。否定局域实在论应该非常慎重才对。应该拿出无可辩驳的证据。在否定局域实在论的论证中,爱因斯坦已经不在了,无法对论证提出反驳。但是,至少在长达几十年的一段时间内,实验漏洞很多。

对于如此重要的一个基本概念,为什么会在实验存在漏洞的基础上,匆忙宣布量子非局域性的证明?并作为事实普及给社会?即使在2015年号称没有漏洞的验证实验中,不仅仍然存在漏洞,而且数据少,实验结果只有2.1个标准差的偏离,根本不足以宣布一个发现,为什么该实验就宣称是没有漏洞的验证呢?并且被量子信息研究者广泛认可呢?

理论上,我们也发现局域实在论并不意味着必然需要隐变量理论,否定隐变量理论并不能否定局域实在论。

而在物理学家中,只要不是做量子信息研究的,很多人对这一结论持怀疑态度。量子信息研究者为什么不顾科学发现的规则,急于宣布局域实在论不成立呢?

打倒局域实在论是伪科学和江湖神棍们最希望看到的。在证据还不坚实的基础上,宣布局域实在论不成立,首先不是科学的态度。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地这么做?这在科学史上的确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除了相对论不成立和客观世界不存在,否定局域实在论还否定了量子论后来一些发展(如量子场论)的重要理论基础。所以宣布这样的结果应该非常慎重。

为什么会出现量子佛学,量子算命,量子姻缘,量子保温杯,量子化肥,量子牙膏,量子纠缠针灸之类的东西?不正是一些量子信息研究者标榜的各种神奇的、没有得到可靠实验验证的“量子”概念给了这些人“科学依据”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47379.html

上一篇:非相对论量子力学有什么问题?
下一篇:数学与物理的差别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孙弘 李轻舟 苏保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