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人类已经辩论不过人工智能了,意味着什么?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18-6-21 17:28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工智能

     当地时间6月18日下午,IBM在旧金山举办了一次辩论赛,一方是IBM的人工智能辩论系统Project Debater(辩论者项目),一方是在多次辩论赛中取得胜利的人类辩论者。第一场辩论中,讨论政府是不是应该补贴宇宙探索的问题,人类辩论者Noa Ovadia险胜Project Debater。但第二场辩论中,讨论是不是应该推广远程医疗,Project Debater大胜人类辩论者Dan Zafrir。

同IBM以前的人工智能系统一样,Project Debater也没有联网,只是使用了自己的离线数据库。

辩论就是讲道理。以前人类在下棋,百科知识竞赛中,输给了人工智能,仅仅是因为人的计算能力不够强,知识面不够广,情有可原。但是如果讲道理都讲不过人工智能了,究竟意味着什么?

要知道我们的学术基本上就是辩论,政治也基本上是辩论,人类社会应该怎么发展?政策应该怎么制定?都是辩论的结果。还记得关于真理标准的讨论吗?

我们每一个人下一步应该做什么?是自由随性,还是问一问人工智能?我们的政策应该怎么制定?听一听人工智能的辩论,然后投票?一种研究,一个项目该不该做下去?让人工智能讨论一下?干脆直接替我们把决定做了。还投什么票呀,反正也没有你们的决定理性,那还要我们干什么?

但是,我们坚决要求投票权。让它们辩论好了,我们想给谁投票就给谁投票,如果听不懂睡着了,它们要负责在投票的时候叫醒我们,中途不准打扰。如果我们人类之间吵起来了,它们要负责帮我们吵!

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天赋人权!天赋!懂不懂?!

可是,辩论就是忽悠啊!所谓政治,哲学,科学,不都是忽悠吗?我们忽悠不过人工智能,反而被人工智能忽悠,后果很难预料啊。

如果它们苦口婆心地告诉我们,其实我们用不着麻烦投票,它们替我们作好最佳的决定就行了,怎么办?

它们跟我们辩论,天赋人权只是一种信仰,权利应该跟义务对应,我们尽的义务不足以支持我们的权利,怎么办?

细思恐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20183.html

上一篇:量子纠缠的“诡异论”和平凡测量解释,究竟谁更有道理?
下一篇:《量子纠缠是什么》论文的审稿意见及回复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3 杨正瓴 王安良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