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人工智能的冲击和未来

已有 12502 次阅读 2017-8-7 10:08 |个人分类:人工智能|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智能, 机器人, 社会发展

人工智能的冲击和未来

雷奕安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如果把古代的一些精巧的装置也算上的话,人工智能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第一个现代意义的人工智能研讨会始于1956年的美国。很多现在仍然让人惊奇的技术,很早就已经开始,比如下棋,符号运算,定理证明,自然语言识别等。六十多年来,现代人工智能研究经过了一些起伏。但每过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些成果,引起人们的热议,憧憬和担忧。

上世纪80年代,出现了各种各样的专家系统。90年代,人工智能下国际象棋战胜了最强的人类选手。还有后来的人机百科知识竞赛,围棋大战,自动驾驶,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等,都给社会带来了强力冲击。

2011年,在美国电视百科知识抢答竞赛Jeopardy中,IBM公司的计算机Watson,大胜人类冠军

早期人工智能依赖计算机的快速计算能力,也就是暴力计算。传统的智力问题,如百鸡百钱,鸡兔同笼,完全数,水仙花数,回文数,等等,可以简单穷举计算。基本的数学问题,比如四色问题,可以算尽所有可能。国际象棋也可以简单地凭借暴力计算胜过人类。

复杂一些的问题,比如围棋,简单的暴力计算不可行。通过神经网络,深度学习等算法的改进,加上剪枝等一些操作之后,同样可以进行暴力计算。人工智能对问题理解的深度和广度都可以远远超过人类。

2016年,谷歌公司的围棋软件围棋王(AlphaGo),以4:1胜韩国棋手,世界冠军李世石


我们一直相信自己比机器聪明。但是,在下棋,数学推导,创作,设计,百科知识抢答竞赛,等这些典型的智力领域,我们已经被人工智能接近,赶上,或者超过。我们的自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事实上,到今天为止,在几乎所有人工智能深度介入的领域,人都已经不是人工智能的对手。

举些例子:任何两个人交谈,人工智能对对话的理解,比另外一个人更准确;任意一张照片,人工智能能够比人更准确地分辨上面有什么东西;人工智能的医生误诊率比人更低,对诊断数据的解读更准确。人工智能的教师,知识面更广,态度更好,更有耐心,对学生更专注,更了解,讲授更有针对性;人工智能法官,更公正,对法律条文、法庭判例的理解更准确或者更广泛;人工智能服务员,态度更好,更耐心,能记住更多顾客的需求,做事更有条理,效率更高;人工智能警察,态度和耐心更好,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不被收买;人工智能的作家,知识面更广,创造力更强,更不知疲倦,作品更少错误,更少矛盾;人工智能的设计师,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提供效果图的速度更快,修改更快,设计错误更少。

图像识别网站ImageNet上软件图像识别错误率的变化,2015年,已经超过人类的识别水平

目前人工智能的突破,对人的超越,还只是体现在部分领域。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完全可以在所有的领域超越人类,甚至包括道德和价值观。道德和价值观,目前还是一个人工智能没有介入的领域。在这个领域,人类自己也争吵不休,难以形成共识。

虽然从事上述专业工工作的人的数量会大量下降,但是多数行业方向,专业职位仍然需要,并且要求更高。这些人需要监控和维护人工智能系统的运行,为人工智能纠错,虽然他们提出的质疑可能多数都是错的。可能也会需要很多人,辅助人工智能,把事情做得更好。

机器人售货员


从不同的角度看,人工智能也可能给我们带来问题。以自动驾驶为例,虽然还没有大量推广,但最好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在安全度,平稳度,特别是遵守规则上,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类司机。可以长时间在高速公路上安全快速驾驶,可以自己寻找停车位,平稳停车。自动驾驶的出现,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了福音。老人,小孩,没有驾驶能力的人,可以自己坐车了,司机也得到了解放,不需要专注地应对公路上的复杂情况。交通秩序大幅变好,交通事故大幅减少(现在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万人因为交通事故丧生),交通能耗大幅下降,交通拥堵也大幅减少,甚至红绿灯都可以取消。一些艰苦的司乘职位,如长途大巴,大型货车,可以没有司机,改善安全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但是,大量的司机会因此失业,带来一些社会问题。考虑安全性,人类司机将被禁止开车,只能在一些特定的主题公园手动驾驶汽车。由于交通的关联性和安全性,在整个系统逐步完善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未知的风险。比如高速公路交通瘫痪,会不会因为禁止乘客下车而引起不必要的焦虑(也许可以通过加强与乘客沟通解决)?一次事故,或者一台车辆故障,会不会引起大范围的交通问题?难以预计的问题还包括,以前大城市卫星城的设计,安排在离主城区一百公里左右的位置,是为了避免卫星城和主城区的大量通勤。如果交通问题大幅改善,一百公里的通勤可以接受,主城区的功能疏解就会失败,带来新的交通问题。

另以教育为例,未来的人工智能教育系统,结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沉浸式情景式教育方式,可以让人很快轻松愉快地学会一套专业技能,一门外语,或者某种抽象理论。学习不再枯燥乏味,不再有难度。学习过程中,教育系统一直在评估学生的掌握和理解情况,考试变得没有必要。或者发现学生学习该专门知识时有障碍,建议学生放弃,或者先学习一些相关知识。人工智能教育系统,不但能讲授专门知识,还能传播价值观,培养人格,培养耐心,激发创造力,等等。但是,一些有潜在危害的专业技能,如格斗,欺骗,化学毒品,生物毒性,如果不加限制,可能造成重大危害。反社会人士,恐怖组织,掌握这些专业技能的门槛大幅下降。这一技术,还可以用来洗脑,传播极端思想。另外一个问题是,专业知识的特殊性下降,也就是知识贬值。

再比如个人助手。很快,个人助手会变得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它对你比你自己更了解。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喜欢穿什么,喜欢干什么。它有能力把你惯坏,也能把你培养成一个礼貌向上,有知识,有担当的人。但是我们会不会过度依赖个人助手?我们会不会失去自信?依赖是肯定的,但各种心理缺陷,个人助手会避免它出现,或者扼杀在萌芽阶段。我们会不会感到失去了自由?失去了选择的权力?你的确失去了,但你不会感觉到。你会很满足,很幸福。

对人工智能的最大担心之一,是随之而来的大量失业。但这不一定会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工业革命以来,技术进步带来的原有工作岗位消失,发生过很多次,但总体就业人数依然大幅上升。最早的大规模失业潮,发生在农业领域。但大部分农民并没有感到失落,而是渴望脱离农村,进入城市,从事现在看来不怎么健康和自由的产业工人工作。同样,像开车,当教师,做医生,对很多人来说也是枯燥乏味的工作。如果有更有意思的工作,并且收入不会下降,我相信对大多数人来说无所谓。另外,人工智能的出现,导致人类整体生产率提高,大量的艰苦工作留给了人工智能,人类更轻松,能够获得的物质和时间都更多更充裕,整体上当然应该更幸福,没有理由过得更悲惨。我们不需要做一些工作,但是这些工作有机器在做,而且做得更好。

由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各种能力全面超越人类不可避免,也引起了很多人的担忧,例如比尔盖茨,霍金,马一龙等。他们认为人工智能超越人类很危险,人类有灭种之虞。这种担忧一直就有,并且很普遍,在影视作品中也可以常常看到。在人工智能还没有发展到今天这个程度的时候,像《终结者》、《黑客帝国》等电影就描绘了一个恐怖的或者灰暗的未来。人类被奴役,被赶尽杀绝,或者被当作宠物豢养起来。影视作品是为了追求惊人的效果,但实际上,这种场景不可能发生。

霍金认为人工智能很危险


因为,第一,人工智能和人类是一种共生关系,人类离不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离不开人类。即使人工智能完全自主判断,也会维持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第二,人工智能是人类创造的,相当于我们的孩子,是人类智慧的传承。虽然可能出现不孝子,但下一代整体,仍然会尊重和爱护上一代。第三,人工智能可以辅助我们做出决定,但是最后的决定一定是由人类做出的。人工智能只是给我们提供所有的相关信息,协助决策。这在技术和操作上都是可以保证的。第四,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入这一领域,但是人工智能也需要有价值观,需要有道德。整个系统的平稳和健康发展,人类的幸福,可以定义为人工智能的第一准则(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原则是原始和不可行的)。

到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在很多专门能力上已经超过了人类,但是还没有我们通常意义上的自我意识。我们担心它出现自我意识,自我觉醒。从而不受人类约束,做出对人类不利的决定,并执行。其实,自我意识并不是一件特别神秘的东西。人有,其它高等生命有,低等一些的生命也有。一个团体,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也有自我意识,通过个体和共同的行为准则体现。这种不由个人决定的自我意识已经存在,并且在起作用。这种意识,也就是一种集体信仰,集体价值观,会平滑地转移到人工智能上,继续更有效地起作用。它从我们的信仰传承而来,不是不可预知的。

那么,人工智能全面超越人类之后的世界,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这样的世界会更美好,人类生活更轻松,更幸福,更健康,更自由,受教育程度更高,寿命更长,生活质量更高,满意度更高。社会更公平,更安全,生产效率更高,更环保,发展更可持续。人工智能不会奴役人类,而是和人类结为一体,共同成为人类下一层文明的一部分。

但是发展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问题,会有一些混乱和不安,也许还会相当严重。但是问题终将解决,未来会更美好。

也许,像在《黑客帝国》中那样,人类的感觉、知觉、新陈代谢,都被一个系统接管。但这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首先,这是你自己的选择,系统不会强迫你接受。但你自己会发现,这样其实更好,因为你会觉得更自由,感受更强烈,可以体会和经历更多的事情,各种梦想都能实现。甚至因为你身体不受风霜雨雪侵蚀,阳光辐射侵害,老化磨损减慢,病变减少,你的寿命可以更长,活到几百岁不是梦。你也可以选择,每过一段时间就让系统提醒你现在的生活状态,你可以随时选择回到自然状态,但很可能你已经不再愿意做回一个自然状态的人。

电影《黑客帝国》(The Matrix)中,每个人实际上由生命维持系统维持生存,经历和感觉的现实生活都是虚拟的


如果人工智能真的发展成一个庞大的决策管理系统,它也必然是多中心,多制衡,公开,透明,的一套系统,是现有政治体系的延续和改进,但更有效,更公平。最后的决定,形式上仍将由人做出。它更像一个万能的仁慈的神,负责把每一个人培养成圣人,还让每个人很快乐,很有成就。

是人点化人工智能,还是人工智能点化人?


地球未来的解决方案:

海洋生态改造——开发海洋,解救地球

高原人工生态圈——下一代农业

三维城市——人类订制的栖息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069937.html

上一篇:雄安建设应优先考虑三维城市方案
下一篇:三维城市问与答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7 魏焱明 代恒伟 郑新奇 侯沉 曾杰 吴施楷 李剑超 陆泽橼 杨秀海 韦玉程 刘钢 xlsd shenlu biofans guhanxian yangb919 nip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