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2016全球核工业状态报告》主要结论 精选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7-1-5 09:45 |个人分类:核能|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核能

《全球核工业状态报告》是全球核工业最重要的年度报告,忠实中性地列举了全球核工业发展的大量数据。2016年版去年7月就出来了。到目前为止,国内基本上看不到关于该报告的消息。寥寥一两篇文章跟报告主旨完全没有关系。报告全文见:

http://www.worldnuclearreport.org/-2016-.html


这里翻译该报告的主要结论(Key Insights in Brief):


中国效应

  • 全球核能发电增加了1.3%,这一增量完全是因为中国增加了31%。

  • 2015年10座反应堆并网——比1990年来的任何一年都多——其中8座位于中国。所有的10座都是福岛核灾之前开工的。

  • 2015年有8座反应堆开工,其中中国独占6座。少于2010年的15座开工,10座来自中国。2016年上半年没有新反应堆开工。

  • 在建反应堆连续三年下降,从2013年底的67座下降到2016年中的58座,其中21座在中国。

  • 中国2015年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投资了1000亿美元,而6座意向反应堆的投资总额是180亿美元。


提前关堆,弃核与工期拖延

  • 日本,瑞典,瑞士,台湾地区,美国共有8座反应堆决定提前关闭。

  • 美国加州,中国台湾宣布逐渐放弃核能(phase-out)。

  • 14个有在建堆的国家中,9个国家中的所有项目的工期拖延,大多数长达数年。6个项目开工超过10年,其中3个已经超过30年。中国也未能幸免,21座在建堆中,至少10座拖延。

  • 除了阿联酋和白俄罗斯之外,所有其它有意愿建反应堆的国家都推迟了建堆决定。智利无限期推迟(suspended),印度尼西亚放弃了(abandoned)核计划。


核巨头陷于困境,可再生能源取而代之

  • 阿海珐在过去的5年中损失了110亿美元。法国政府准备掏56亿欧元救助并分拆该公司。公司股价只有2007年最高价的5%。国营电力公司EDF困于415亿欧元的巨额债务之中,标准普尔已经调降该公司信誉等级。中国电力公司,中广核,EDF在英国辛克利角C项目的合伙人,自2015年6月以来,其股票价值已损失60%。

  • 全球范围看,风电增长17%,光电33%,核电1.3%。

  • 巴西,中国,印度,日本,荷兰现在的风电发电量均已超过其核电发电量。


切尔诺贝利30年/福岛5年

  • 切尔诺贝利震惊欧洲大陆30年后,仍有600万人生活在严重污染区域。切尔诺贝利的放射性尘埃云污染了欧洲40%的土地。未来50年中,预计将出现4万致命的癌症病例。

  • 日本东海岸福岛核灾5年之后,超过10万人仍然处在疏散状态中。日本只有两座反应堆在发电。自2010-2011年间停堆的的反应堆中,6座已经决定最终关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025530.html

上一篇:核事故发生概率究竟有多大?
下一篇:太过先进,无法展示?——核能新技术ADS真的靠谱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5 岳雷 黄永义 孙立杰 刘润生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