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措的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iam1985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凝聚态理论博士生

博文

Linux 下 text 模式安装 Matlab R2011a

已有 12036 次阅读 2011-6-22 13:21 |个人分类:计算机技术|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ATLAB, Linux, 安装, 编程

最近对 Matlab 很感兴趣,发现用这个东东写程序和C差不多,但是调用数学包和矩阵操作确实方便不少。
为了提高计算速度,在实验室的小工作站上安装了最新版的R2011a,在这里记录一下。
 
首先,下载 Matlab R2011a,可以在ipv6站点下载:
5.17G, 好庞大的东东。幸亏俺有六维时空,就学校那点流量怎么够用捏~
我是在 windows 下用 Daemon tool 挂载,然后把解压的一堆文件用 FileZilla 上传到服务器的,这样比较土鳖,而且上传过程比较花时间。可以把iso文件包整体上传,在Linux下挂载,这样会更有效率。这样带来的另一个不好的地方是,install 和 /java下面的 java 读写运行权限变了,不管三七二十一,用 chmod 777 把他们变成可运行,以免出现 permission denied 错误。 
 
然后,开始 ./install ,注意需要root权限才能把matlab安装在/usr/local/下。这时,麻烦出现了:
could not reserve enough space for object heap
could not creat the java virtual machine
这时因为服务器的Java版本比较老,限制了开辟内存的大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下载了最新的Java版本,然后替换掉老版本,就行了。具体做法参见:
注意,安装最后修改一下环境变量,我是安装下面的方法修改的:
/etc/profile
在最后面加入
export JAVA_HOME=/usr/java/jre1.6.0_26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保存退出。
 
其次,排除了java虚拟机的问题之后,Matlab就可以顺利安装了,注意因为是文本模式安装,安装时加上选项
./install -inputFile installer_input.txt
installer_input.txt 中按照提示填写,最后的安装组件默认是全部安装。
这些做好了,安装就会开始,大改十分钟左右,安装完成。进入/usr/local/R2011a/bin下,运行./matlab,系统提示找不到 libxp.so.6 组件,这是因为工作站没有安装图形界面,而matlab运行需要其中的某些组件。
补充安装这个组件的说明可以参考:
1)到 http://ftp.xfree86.org/pub/XFree86/,找到最新版本点进去,现在是4.7.0。
2)如果对自己系统不熟悉,可以先下个Xinstall.sh。然后运行 sh Xinstall.sh -check
他会告诉你下哪个编译好的版本适合你的系统。我的是”Linux-ix86-glibc24″。
然后点binaries进去,不研究源码,只是拿来用,就下预编译的好了。接着点“Linux-ix86-glibc24”。
3)这有很多tar,注意:你只要下Xbin.tgz就够了(现在是6.6M)
4)tar zxf Xbin.tgz -C /usr/X11
5)vi /etc/ld.so.conf,加入/usr/X11/lib
6)ldconfig
根据系统我选择的是 Index of /pub/XFree86/4.7.0/binaries/Linux-ix86-glibc23

另外,注意,由于系统是64位的,config中改为 /usr/X11/lib64。

 
最后,再运行 ./matlab 系统会提示激活错误,这里的解决办法是:
./matlab -c /home/wli/Matlab/crack/lic_standalone.dat
在斜体部分换成自己具体的路径。
 
为了避免麻烦,我把别的机器上用图形界面安装时生成的 /licences 文件夹整个拷到 /usr/local/R2011a/下,这样只要敲 ./matlab 就可以直接启动了。当然,要先把 matlab 路径添加到 .bashrc 里:
PATH="${PATH}":/usr/local/R2011a/b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057-458014.html

上一篇:密度矩阵重整化群与矩阵积态
收藏 IP: 210.76.201.*|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