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锋自然科学研究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f1970 Hi, I am doctor Wang yu feng. Glad to meet you ~

博文

我对猫儿语言和逻辑的观察

已有 4754 次阅读 2009-12-20 01:1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吾爱猫,学会了一句猫话。有一次正在煮菜——这些在世人看来颇为麻烦的家务,在我看来,都是刻苦的研究之外、难得的放松,所以不管是在别人眼中最为平常的走路、还是最为琐碎的烹调,在我,都变成了一种享受。

       正在乐不颠地弄菜,听到楼下有猫在叫,便伸头用那句猫话冲它叫一声。我不知道这句猫话是什么语义,我只求更为逼真......,果然,猫热情地回应了,不仅一声一声地回应,而且还明显地越来越近,好象那只猫在上楼。我家在六楼,想想这只猫真信了我的学语,我窃笑不已。

       马上高兴就变成了为难。那只猫在挠我家的门,我没想到它真能从一楼遁声上来、并且还能确定众多的门中判断哪一个是和远在厨房的我相关,这个房子的结构令厨房看起来和她所确定的那个门相当地不相关,在门的判断上猫咪胜过我的女儿。

       最后,只好收留了那只流浪猫。

       孩子们在家里时,非常热闹,我们每个人都争着说话,不知不觉中嗓门比平时都高了好几倍。猫咪也象孩子一样、开心地跑过来,似乎想加入我们的大声交谈、想象我们一样兴奋着......她也大了嗓门叫着,但是她发现她发出的声音不对劲儿,她拼命捏着嗓门想学出我们这样的人声音,但是完全不对。这样折腾了好一会儿,她终于发现,她是猫、我们是人,她无法和我们说话。于是她沉默了,若有所思地静静地让在一旁看着我们,似乎相当沮丧。这个样子让人有些心疼。

       因为曾有爱犬埋在花园里,我每次路过都忍不住看过去,这一看之下,发现大学校园里生养着不少野猫。有一天,一只野猫好象刚刚吃过美食,心满意足地走开,我当然想多看她一会儿,就大声急切地用那句猫话叫它,它跑得正欢,猛地顿住了脚步,惊喜地回头来看我,它不仅回头,而且整个身体完全转过来,坐在那儿,冲我回叫了一声。我就再叫,它就回叫.....这样大约有七八声不止,它一边回叫,一边犹豫着但却显然很开心地向我走来,走到近前,我很想和它说更多的意思,但我不会,只有那一句猫话。它终于发现我反来复去只是那一句话,便似乎有些失落、又有些困惑地呆看我,眼睛直探我的眼睛,似乎想看透我到底是什么?——最后心事重重地走了。

        我想如果我能会多几句猫话,那次一定可以和它好好聊聊。

        这时我才认真地开始考虑起:那一句猫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从第一次经历来看,似乎是:“嗨,过来吧——!”。从第二次经历来看,似乎是:“美女,你好!”或者是:“帅哥,你好!”——不然猫咪听了不会那么兴奋,还要从那么开心的事情中转移注意力到我这边儿来。

        为这句猫语的语义问题,我颇费了许多思考。但是都不确定。

        有一点可以确定——这一定是一句非常友善的话,因为每次猫咪听到,都会很开心、都会愿意来理我。

        这句猫话甚至能让情绪最低落时侯的猫咪也变得开心起来。有一次,我们的车被堵在路上,不知绿灯何时才起?很是无聊。我老公说:

        “看!有一只小猫!”

        真有一只小白猫,好小好小,瘦瘦地。它就在离车窗一米不到的位置,因为在树丛中,不容易被发现。我只要多伸长一点手、就可以够到它。马路上尘土飞扬,小猫的鼻孔有着黑尘,小可怜,这么吵的马路怎么受得了?看起来它只有两三个月大小。

        这只猫显然习惯了车水马龙,对于我们“充眼不视”,仿佛一尊雕像。

        我叫了一声,用那句猫话。按照我的预计,象这样生活坎坷的动物,大概都是非常冷漠、无情的,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我猜它这样一动不动地,恐怕有一整天了吧?

        没想到它听到了,马上回应起来。它放松了姿态,用猫语唠唠叨叨地说了一大堆我当然听不懂的话,它说得如此之急、如此之多,我们好象等红绿灯有十来分钟,我一直插不上话。

        我笑,老公也笑,带着一点惊喜,司机也微笑。

        奇怪的是这只小猫还是并不看着我,不象第二次那只猫、一直期盼地盯着我的眼睛......,这只猫不看我,大概它并不在乎我怎么想,反正它是有一大堆的话要说。

        呵呵,估计是牢骚话。

        事后我一直在想,那一句猫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能够勾起小猫如此热烈的回应?也许是“嗨,朋友,你好吗?”,或者其它?

        前两天,从超市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一个杂色野猫跑过,我大叫了一声那句猫话,它根本没有理我。倒是把行人吓了一跳,尤其是有好奇的阿姨,就顺着我的眼睛去看那只猫了......

        为什么这只猫就不理那句话?......——也许是我有几年没用这句猫话、生疏了?说得太不象、所以人家没理?或者是因为忙于过马路的猫,是不屑于理我这句无厘头的猫话的?

        因为这事儿,我猜,也许那一句猫话的意思是:“嗨,朋友,聊聊吧?”对于正在忙碌中的猫儿来说,这句话真不是时侯。

        试想一下:什么话可以又充当“嗨,朋友,你好吗?”、又充当“嗨,过来吧——!”“美女,你好!”“帅哥,你好!”“嗨,朋友,聊聊吧?”......上次我们住的那个院,我只要用这句猫语,就可以和那些猫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上半小时、聊上五六十句不会被怀疑我原来不是猫,从这事来看,这句话至少还包含着“对”这个意思,当对方发表看法时,只需要唯唯诺诺地“对、对、......”,谈话就可以继续的。对于这么一个万金油似的、适用于几乎任何场合的猫叫,它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我想不出?你想得出吗?问了许多人,都说想不出。

        2012年1月16日,我在和孩子辈聊天时,突然灵光一闪、想到无关的话题我的这个猫语问题来了,谜底突然揭开:对呀,在猫语中,“嗨,朋友,你好吗?”“嗨,过来吧——!”“美女,你好!”“帅哥,你好!”“嗨,朋友,聊聊吧?”“对”......——这些意思本来就是对应着同一个表达。虽然在人的语言中没有这样的情况,但是从语法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情况完全是可能的。比如,在陕西话中,鞋子和孩子对应的是同一个词:“Haizi”。而这在普通话中是不可想像的。各种语言中各有自己的“意思”与“语词”的对应方法,而且每个语种都没有完全相同的对应。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要认为猫语中这一句猫话,就不能对应着不同场合的不同意思呢?呵呵~。

        2012年1月18日,又偶遇两只猫咪。从我一叫、它们即使很想跑开也停住在那里,我发现这句猫语还有“过来!”的意思。至此我知道,我那学得的一句猫语,它的意思是:,“嗨,朋友,你好吗?”“嗨,过来吧——!”“美女,你好!”“帅哥,你好!”“嗨,朋友,聊聊吧?”“对”“过来!”......——等等。(完)

 




 

 

 

脚注:一般我是不养爱吵闹的宠物的,猫儿这种又吵又腻人的小东西尤其不方便。但是没办法~

有兴趣的朋友,

请继续点看:

我对鱼儿语言和逻辑的观察

我对鸟语言和逻辑的观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50-279941.html

上一篇:王玉锋的问题:私人飞机离我们有多远?~
下一篇:王玉锋原创——2010年春节对联一副
收藏 IP: 124.207.120.*| 热度|

1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