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汉水名称的来历及其与西汉水和天水的关系

已有 32136 次阅读 2016-8-1 22:51 |个人分类:知识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汉水, 嘉陵江, 西和县, 宁强县, 西汉水

古代汉水与长江、黄河、淮河齐名,有江河淮汉四大河流之说(与江河淮济四渎不同)。

汉水名称的来历很显赫。天上有银河、银汉。古代秦岭西部的周秦先人,以天上之银汉,命名地上如银河璀璨的汉水。

为何今汉中不在汉水的中游而在汉江的源头?为何在嘉陵江的上游还有一条河流叫西汉水?为什么西汉水源头甘肃陇南西和县县城所在地叫汉源镇、今汉水南源玉带河陕西汉中宁强县县城所在地也叫汉源镇?为何西汉水源头天水齐寿山名叫幡冢山、今汉水源头宁强县代家坝附近也有山名幡冢山?

50年代勘查宝成铁路略阳和宁强段地形时,专家确认这里的古河道遗迹是连接汉水和西汉水的故河床,汉水的发源地应该是西汉水的源头甘肃省天水境内的嶓冢山。据史学家和地质学家分析推测,西汉水和汉水分流的年代大约在南北朝,分流的原因有三种可能性:1、战争割据中人为改道流入嘉陵江;2、地质结构中岩石浸溶凹陷发生河床改道;3、地震裂隙造成断流改道。”

原来西汉水当年就是汉水。只不过因为河流改道,汉水的上游被截断了,改流到嘉陵江。“汉中”也从汉水偏中的位置,变成了位于现在汉水的源头地区。

因为年代久远,后人不知道发生的变故,牵强附会先秦文献,把原来真正的汉水源头的地名用在了今天汉水的源头地区。于是出现了山、河、城镇同时同名的现象。

明了汉水名称来自银汉、汉水原来的上源就是发源于甘肃天水的西汉水,才能理解天水之所以命名为天水——汉水之源,乃天河之源也!

汉民族称谓来自汉朝。汉朝的称谓因为刘邦被项羽封在汉中为汉王。汉民族跟汉水关系深远!中国本称华夏,古代以秦岭为华山,汉水为夏水,所以汉水也是华夏之渊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993972.html

上一篇:沧浪之水何在?
下一篇:请沈百鑫研究员来介绍欧盟和德国的水法框架
收藏 IP: 123.113.40.*| 热度|

13 陈楷翰 蔡庆华 张晓良 刘钢 刘光银 赵建民 杨正瓴 陈昌春 檀成龙 林中鹿 黄仁勇 nm2 sch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