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论柯布-道格拉斯函数不能用于估算水资源价值的文章在WRM发表了 精选

已有 11950 次阅读 2016-5-16 22:21 |个人分类:知识点滴|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水资源, 不宜, 水资源价值, 柯布道格拉斯函数, 价值评估

本来一开始写的是中文,去年底投给了国内水资源领域的权威刊物,没想到被直接拒稿,连送审都没有。编辑说本文的主题比较专,建议发在更专门的期刊例如《水利经济》上面。我一向投稿不太关注刊物的级别,只要专业方向合适、发出来就行,尤其是英文文章写得少。但这次稍微有点受刺激,既然这样不受待见,咱还是翻译成英文发在国际权威刊物得了,因为我相信我提出的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好几回参加项目审查,说柯布-道格拉斯函数(Cobb-Douglas Function)不能用来估算水资源效益或价值,但大家仍然还是这么用,而且国外用的也很多。因此实有拨乱反正的必要!

英文文章一开始投给生态价值评估方面的刊物,回说专业不对口。想想还是投给水资源领域的刊物,3月初投给了《Water Reources Management》。4月底得到修改通知,5月初提交修改稿,第二天就接收了。这跟上次一篇文章投稿给WRM的经历类似,上次审稿时间稍长,但都是修改稿一提交就立马接收了。昨天已经有了网络版(Water Resour Manage DOI 10.1007/s11269-016-1349-z )。

在此贴出中文摘要,方便读者了解大意。如果有感兴趣的,我把中英文稿Word文件作为附件附上,请大家批评指正。

摘要:柯布道格拉斯函数常被用来估算用水效益或水资源价值,但其实是不对的。柯布道格拉斯函数之所以不适用于估算用水效益或水资源价值,一个突出的例子是当一个国家或区域的用水量转为下降而经济还在发展时,用水的经济增长弹性为负,根据柯布道格拉斯函数计算出的用水效益是负数,这显然不成立。更一般地说,即使在用水经济弹性为正的情况下,柯布道格拉斯函数也不适用于估算用水效益或水资源价值,原因是用水经济弹性所反映的用水效益只是全部用水效益的一部分。通过节水投资、用水结构优化等途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反映在全要素生产率即技术进步率之中,节水投资和用水结构优化显然也反映了水的价值,但在用水经济弹性中反映不出来。

关键词:柯布道格拉斯函数;用水效益;水资源价值;经济增长贡献率;技术进步率;全要素生产率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977692.html

上一篇:草菅人命就给个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下一篇:虚拟水本虚妄
收藏 IP: 123.113.36.*| 热度|

19 檀成龙 陈昌春 陈万浩 尚松浩 秦承志 魏焱明 汤茂林 高建国 周健 杨正瓴 黄永义 蔡庆华 叶爱中 赵建民 翟远征 朱云云 xlianggg ttee1 dmei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