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入海口没有三角洲的河流

已有 21204 次阅读 2015-10-5 03:25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钱塘江, 刚果河, 没有三角洲, 亚马孙河

一般入海河流往往在入海口形成发达的三角洲,例如中国的长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印度的恒河三角洲,埃及尼罗河三角洲,荷兰莱茵河三角洲,美国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原因是河流在入海口流速变慢,挟带的泥沙在河口沉积,日积月累淤积出庞大的河口三角洲。

但是,也有一些入海河流在入海口没有三角洲,例如国内的钱塘江,非洲大河刚果河。世界第一大河亚马孙河的河口三角洲也很不明显。原因何在?

三角洲是河流流入海洋、湖泊或其他河流时,因流速减低,所携带泥沙大量沉积,逐渐发展成的冲积平原。入海口三角洲形成的条件是河流带来的泥沙能够在河口淤积累积而不被海水搬走。泥沙能否被搬走取决于潮流、波浪的作用、海底地形以及泥沙的多寡。

钱塘江、亚马孙河之所以没有河口三角洲,是因为很强的潮流作用。他们属于同样的河口类型,河口为喇叭形,潮流很强,可以在河口形成壮观的潮涌,同时在河口两边产生分散外流的潮流,把河口泥沙源源不断输往两边,因此在河口形不成三角洲。亚马孙河年来沙量高达10亿吨,但除了粗沙在河口沉积形成岛屿外,细沙都被潮流带往河口两边远处、尤其是西北方向的圭亚那,在那里形成大片的土地。


世界水量第二大的河流刚果河,之所以没有河口三角洲,主要是因为海地坡度很大的地形和来沙量偏少。一方面,刚果河流域热带雨林茂密,水土流失很轻,而且刚果河在流经面积巨大的刚果盆地,上游带来的泥沙在盆地内沉积,进入下游山谷河道后泥沙很少;另一方面,在刚果河入海口200km以外大西洋的水深就达到2000m以上,海底坡度达到1%。只要有地震的轻微震动,沉积的泥沙就会滑动入深海。而且在滑动路径上形成V字型的深槽——因此刚果河河口不仅没有三角洲,反而有一条水下深谷。不过进入深海的泥沙,长年累积,也形成了巨大的深海三角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925332.html

上一篇:质疑: 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回升?
下一篇:地下与地上很不对应的流域——大自流盆地
收藏 IP: 221.218.158.*| 热度|

7 檀成龙 史晓雷 蔡庆华 霍有光 crossludo chenhuansheng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