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质疑: 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回升? 精选

已有 7473 次阅读 2015-9-12 01:31 |个人分类:水是杂谈|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水资源, 北京青年报, 科学报, 地下水位, 市水务局

昨天(9月10日),《北京青年报》消息:“本市地下水位开始止跌回升,整体地下水储量增加了8000多万立方米,这是1999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进京南水量已经突破5亿立方米,回补地下水的作用初显。7月31日,本市地下水埋深为26.55米,较6月30日回升了15厘米。

因为本身是研究水资源管理的,也很关注北京的水资源动态,当时看到就有点怀疑。今天《中国科学报》的记者李虞先生来电话询问此事,就说了如下观点:首先不清楚详细观察数据,也不清楚水利局的人是具体如何说的,也可能信息传错了,但可以肯定用7月底的水位与6月底的水位相比来说明北京市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止跌回升,是不科学的,也是不符合事实的。

这里的错误主要有两个。第一,要判定今年的地下水位是上升的,不能用7月底与6月底的水位比较,而应该用今年某个时刻的水位与去年同期水位来比较。海河平原包括北京的水位,本来就是上半年因降水少且春灌和城市用水抽水而下降、下半年尤其是夏季因为降水多且灌溉用水少而上升,所以7月份水位上升是正常现象,该月水位上升不能说明这一年都上升。如下图所示:海淀区地下水位在下半年基本是上升的。


第二个错误是认为今年7月份北京市的水位是过去16年中首次回升。实际上不是今年如此,而是除了降水少的少数年份,夏季水位一般都上升。据北京市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刘元章等分析,北京2012“7.21”大暴雨后,在600余眼监测井中,水位有明显响应的只有34眼,只占6%左右。这里不太清楚“明显响应”的标准,从他们文章中给出的几个明显相应的监测井的水位变动来看(下图),水位升高在1米以上。不管怎样,2012年7月份暴雨后北京市地下水位是上升的。按水位月变动来看,16年来,也曾有一些月份水位是上升的。



至于今年7月份地下水位上升的原因,该报道援引几位官员和学者的观点,有认为降水偏少,主要是南水北调的作用,有的反驳说南水北调的水放在水库了影响地下水的范围很有限。实际上南水北调度作用肯定是很显著的。据报道,北京市到9月初今年已经用了5亿方南水北调水,全年计划用8亿方。说南水北调水有利于地下水的上升,不是说南水北调的水直接灌到了地下,而是南水北调水替代了地下水作为供水水源,减少了地下水开采,因而间接地促进了地下水位的回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920260.html

上一篇:有苏联是中国的一大幸运
下一篇:入海口没有三角洲的河流
收藏 IP: 123.113.34.*| 热度|

18 陈楷翰 檀成龙 王琛 王均云 周朝宪 魏剑宏 黄仁勇 黄永义 赵建民 王红兵 翟远征 李建国 尚松浩 蔡小宁 霍有光 shenlu chenhuansheng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