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不经意间变化的积累效应会很大

已有 3239 次阅读 2015-2-9 23:22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趋势, 现状, 增量, 存量, 动态变化

2012年中国对美国直接投资超过了美国对中国投资。虽然中国在2014年成为第一大国外直接投资接受国,但中国的对外投资已然异军突起。2014年中国经济产出规模GDP按购买力评价计算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尽管因为中国人口太多,人均收入还很低,还是比较贫穷的国家,但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是庞然大物,对世界的影响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可同日而语。

两个初始水平相同的事务,假设甲每天萎缩1%,乙每天增长1%,一年之后对比如何?甲就只有乙的不足千分之一了(万分之6.7)!

对于动态变化的事务,现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变化量。趋势代表未来。只要保持正确的方向而变,过了若干年就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个人的学习、进步也是如此。每天都有进步,积累起来就会很明显,而如果不进则退,积累下来退步也会惊人。

我们期待的、应该保持的也就是往正确的方向走,哪怕走的慢,但千万莫走错了方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866910.html

上一篇:水源之殇:网箱密布的潘家口水库
下一篇:地球上的水来自哪里?
收藏 IP: 27.115.115.*| 热度|

4 蔡庆华 檀成龙 于向前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