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说别人没有信仰或许是因为自身没有信仰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3-12-12 00:44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信仰

时下的社会,确乎有些让人无所适从。我们所做的,似乎往往不是自己主动选择的。我们遭遇的,似乎有太多说不清的无奈。我们得到的,似乎不是我们真正追求的。太多人为了找一份好工作而四处碰壁,太多人为了有一个窝而倍感压力,太多人为了小孩的升学而焦虑不已。即使有了不错的工作,安乐窝也有了,小孩也有了出息,仍然逃不脱食品不安全、用水不安全、空气不安全的忧虑和郁闷。

我们有太多埋怨的理由。诚然,我们可以埋怨官员腐败、政府失责,可以埋怨社会道德失范、公众信仰缺失。但反过来想想,埋怨就那么占据道德制高点而心安理得么?

在埋怨官员腐败的同时,你是否也是官员腐败的“参与者”呢?是否也曾经或试图利用认识某个官员的优势而利用他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好处呢? 是否还是使出甜言蜜语、糖衣炮弹等各种手段使原本廉洁的官员朋友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泥坑的害人者呢?

在埋怨环境污染的同时,你是否也是乱扔垃圾者、污水违规排放者、 空气污染者呢?

在埋怨社会缺乏信仰的时候,你自身是否也是一个信仰缺失者呢?

我总相信,一个官员普遍腐败的社会, 责任不完全在官员自身,而是这个社会存在问题。官员也是来自这个社会,本也是这个社会的一员,是这个社会培育、熏陶出来的,也生活在社会网络中。有什么样的社会,才有什么样的官员。而社会是大家组成的,每个人都是社会共同体的一员,都应该为其中发生的事情承当一份责任。

仅仅抱怨是无用的。每个人都应该从自身做起,发挥一份作用,承担一份责任。

起码不应该成为所有那些不好事情的共犯!不要在抱怨腐败的同时,自己谋求关系搞腐败;不要在抱怨环境不好的同时,自己也在污染环境;不要在抱怨别人没有道德的同时,对自身的道德水准要求太低。总之,自己不要干坏事!

也不要做负面的垃圾情绪的传播者!少些祥林嫂,
少些"愤青“,更不要做”末日论“的俘虏。如果你不能创造正能量,那就至少多传播正能量吧!

对于真正的强者、智者,不管世事如何,应该有自己 坚定的信仰。要透彻理解宇宙的奥妙、自然的神奇,懂得按自然规律行事才是最终的大道。要知道自己内心的追求,勇往直前,不急不躁,挫而弥坚,矢志不移。不论何种境遇,都能让自己内心安宁,体会到生活的快乐、劳动的快乐、创造的快乐,体会到善良的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49092.html

上一篇:因水而兴衰的城市
下一篇:为什么晚间雾霾更重?
收藏 IP: 159.226.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