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河流稀少的澳州

已有 9952 次阅读 2013-9-9 17: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澳洲, 水系

澳洲”是香港、台湾、澳门和部分广东省居民对澳大利亚的口头俗称,是大洋洲第一部分。澳洲大陆是不包括周围岛屿的澳大利亚大陆。

澳洲大陆面积为769万平方公里,比世界所有大河的流域面积都大(流域面积最大的亚马逊河6,915,000Km²),但因为澳洲干旱少雨、水量缺乏,河流很不发育。除了东南部的墨累达令河,澳洲只有短小的海岸沿岸河流和面积宽广的内流区的季节性河流。在南部的澳大利亚湾沿岸,几乎没有河流。

墨累达令河是澳洲唯一发育完整的水系。发源于澳大利亚东南部,注墨累-达令河入印度洋的因康特湾,以墨累河为源河长2,589公里,如以达令河为源,全长3,719公里,流域面积107万平方公里。径流总量227亿立方米,可开发径流量130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60亿立方米。该流域是澳洲最重要的经济区,横跨小麦带和牧羊带,饲养牛、羊,生产粮食和酒。

因为如此的河流分布,澳洲的大部分城市都面临缺水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723514.html

上一篇:没有高山的东欧平原大河
下一篇:世界共用“大河”名字的河流
收藏 IP: 125.72.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